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摒除“三气”,华丽蜕变

http://www.youth.cn 2018-08-09 09:59:00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想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大放异彩,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我认为至少要摒除“三气”。

  能摒除身上的“娇气”。“拈轻怕重、内心脆弱”是我们的两大致命伤。列宁说,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可是我们往往连犯错误的机会都不给自己。我们不犯错误的前提是躲事儿、避事儿、不干事儿,不愿、不想、不敢到“吃劲儿”岗位去磨练,啃不了“硬骨头”,接不了“烫山芋”,怕吃苦受不了、怕吃亏忍不了,怕被矛盾缠住、怕被问责绊住。有些同志甚至心里只是把村官作为一个考上公务员的平台,反正不长期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过得去就行。

  强化实践磨练、为出彩人生搭建舞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去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是我们应该坚守的追求。现在征地拆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样的岗位,正需要我们年轻人的奉献与担当。发展就是舞台,就问敢不敢来?!如果敢,就请放弃“镀金”的思想,做好“渡劫”的准备,安下心来、扎下根去,找到属于自己的“梁家河”。要学会将压力变成能力,要将肩上背的“山”,变成垫在脚下的“砖”,要相信,今天我所承受的一切,终将让我日后攀登高峰。

  当然,如果来到工作辛苦的岗位,就不能太脆弱,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一听到否定性评价,或暴跳如雷梗脖子,或沮丧万分撂挑子;也不能太“小心眼儿”,鸡毛蒜皮当大事,人生的格局往往是委屈撑大的,心眼小则气量小,胸怀窄则格局低;也不能自私自利,算小帐不算大帐,生怕别人抢功劳,把自己写过的材料掖着藏着,让人哭笑不得;也不能多心疑心“玻璃心”,简单问题复杂化,把精力用在防人而不是干事上。这不是年轻,而是幼稚,这样的年轻人,党的事业不需要。

  能摒除身上的“傲气”。着急、攀比、瞧不起是我们的通病。我们都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年轻气盛是我们的特点。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也都奋斗过、努力过,急于做出一番成绩来证明自己,但不能使出浑身解数讨巧卖好、营销自己,干出一点成绩就着急要回报,一旦得不到肯定,年度评比没有得到优秀,就“破罐子破摔”,消极怠工,焦躁不满,牢骚抱怨。我们当中有些人孤芳自赏、自命清高,又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只想做大事、不屑做小事,只想演主角、不甘当配角。

  此外,不要瞧不起我们的饭碗、瞧不起我们的领导、瞧不起我们的服务对象。请善待我们的村官岗位,在这一岗位上我们才能体现价值。请尊重我们的领导,感谢那些让我们独当一面、给我们压力的人,因为那是机会、是信任、是平台。请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情。我们不是不会做群众工作,只是缺少为民情怀。到百姓中间去,感同身受,自然就能够学会换位思考,熟悉他们、理解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我们就不会与他们疏远,就会发现我们可以与村民们融为一体。

  能摒除身上的“暮气”。我们不能过早丧失热血本性,更不能满身官气、暮气沉沉。我们可以老成持重,但不要“老气横秋”,更不能“老奸巨猾”。一个人老去的标志,绝不是老成稳重,而是不肯再去尝试、害怕改变,或者给自己并不正确的“三观”找到合理的借口,拿着不是当理说。有的村官不愿学习和接受新鲜事物,对新概念、新提法、新知识、新技术缺少必要的了解,思维懒惰僵滞,把日子过得像复印机一样,只想宅在舒适区里。遇到有创新性、挑战性的任务,条件反射似地就往回缩,想尽办法推出去,“从来没做过,条件不成熟”成了口头禅。甚至有些村官年纪轻轻就上班端个暖壶在办公室煮养生茶,聚堆讨论瑜伽中医和瘦身,养的盆栽黄了一片叶子就能痛心疾首、扼腕叹息;领导交办的工作搞砸了却能云淡风清、一笑而过,还自诩为“佛系青年”。看到这样一脸无所谓的“佛系”,就有一种老气横秋,毫无生机的感觉。

  我们当中的一些人价值观越来越“现实”,过多的计较公与私的界限,牢骚满腹,把厚黑学当圣经,时不时地怨天怨地怨社会,习惯从负面角度去解读社会热点,而对正能量的人和事却缺少崇敬感与敬畏心,觉得楷模是炒出来的,奉献是喊出来的,不仅没了见贤思齐的动力,甚至还发出了“太傻了、不值得”“个体努力改变不了大环境”这样的感叹。在这里我想说两点,第一,组织给我们的劳动报酬,绝不仅仅是工资这点儿有限的货币,还有政治理论的滋养、实践工作的磨练、综合能力的提升,只不过有些人自己拒绝接受这些。第二,我们要明白,我们的报酬不是和我们的劳动成正比,而是和我们劳动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现在混日子,将来终有一天会被日子混掉,现在浪费时光,将来就会被时光废掉。当我们的身上有这些迹象时,就意味着我们的理想信念、职业精神、工作状态出现了整体滑坡。我们心甘情愿地走下坡路,组织怎么会让我们的职位走上坡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我们的青春是用来奋斗和铭记的。只要我们摒除“三气”,才能实现华丽蜕变,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乔甸镇大学生村官 张梅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