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守岛就是守家

发稿时间:2018-08-09 10:0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守卫边远海岛32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坚守岗位,把每一滴血都流进了祖国的大海。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实现了对自己的诺言,坚定的“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宁”。

  他在守岛岗位奉献的一生,就是对爱国奉献精神的最美诠释。1987年妻子生孩子,遇上大风连刮3天无法出海,妻子只能在岛上叫王继才烧开水,煮剪刀,就这样在岛上产下孩子。舍小家顾大家,当恪尽职守无怨无悔的用心付出,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处处流露出王继才的家国情怀。

  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个民兵守岛,最长的只坚持13天,最短的仅有3天,艰苦的条件让很多人无法坚持下去,然而王继才做到了别人没能坚持做到的事,纵然生活艰苦清贫,心里的信念却从未动摇过。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现在社会,钱很重要,但来路一定要正”。曾经被不法之人相中,想在这走私、偷渡、打着旅游公司幌子想开色情场所的,面对不法分子主动送上门的许多金钱,王继才果断拒绝。面对坏人毒打,毅然没有屈服。

  生活贫困,但信仰富足。王继才夫妻俩的经济来源靠在海水里摸虾、捡贝类,捞到大点的托渔船带回港口去卖,小的才自己食用。生活清贫,却坚持了32年。他守住的是一个小岛,也是自己家,更是守住了自己的信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继才每天在艰苦的开山岛,依旧过着艰苦而又充实的日子,钻坑道,察海清,辨船只,记日志。面对诱惑初心不改,面对困苦,使命不忘,把守岛就是守家当作自己为之奋斗一生的信仰,为祖国边境的安全保驾护航。

  “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王继才生前说过的话,他做到了!任由大海雷鸣电闪大浪淘沙,岛上熟悉的身影坚定不移,他的感人事迹必将激励有志青年奋发有为,他守岛就是守家的奉献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王继才并没有离开,国安家宁,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信仰终将会得到传承。

  云南省屏边县六斗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刘芳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