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正视“因婚返贫”现象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发稿时间:2018-08-09 10:2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书记裴春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要重视“因婚返贫”现象。裴春亮讲的是在河南乡村的一场婚礼上,男方准备的彩礼包括100多件果品、200斤白糖、200斤大米等,放在地上俨然堆成了一个小超市。

  该现象会造成哪些影响?笔者认为:在农村,类似天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已成为村民的沉重经济负担,导致一些农村贷款办事,甚至出现因婚返贫现象。这不仅影响和谐社会氛围的营造,还关乎脱贫攻坚的成效。例如低保贫困户普某(苗族),2016年收到土地补偿款7万多元,本想着可以让这户人家在产业脱贫方面锦上添花,一家6口从此过上好日子。结果在2017年,普某父亲因年老去世,不得不办个七八十桌宴席还下人情。宴席用掉了猪一头、羊两头,加上酒水蔬菜,还要麻烦邻居帮忙。好在邻居帮忙都是免费,低保户享受火化补助5000元,也省了棺材安葬费。半年后普某的次子外出招亲,女方待客前仅猪肉就需要100公斤,加之本方3-4天婚客操办。本来想着自己家庭困难节省一点,没想到前前后后两次婚丧事宜共7-8天,花费7万多,尽管有亲戚朋友送来的礼金,但最终结余仅剩四五千。

  该现象出现的原因何在?笔者认为原因如下:第一,利益驱使,“拜金主义”盛行。部分人讲究门当户对,特别是观念老旧的父辈希望自己子女嫁个有钱人;第二,男多女少,人口性别比例失衡。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人口是133972.49万人,其中:男性人口为68685.26万人,占51.27%;女性人口为65287.23万人,占48.73%。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是105.20。性别失衡引发大龄男青年“结婚危机”,这一点毋庸置疑。第三,农村低教育水平的影响。全面普及义务教育让农村教育素质得到很大提升,但不少村民自身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早立业,不如早成家”的传统观念依然根深蒂固。

  为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各级政府逐级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云南省监察委员会关于规范农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开展相关工作,但宣传执行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笔者就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遵循“宣传为主,循序渐进”的原则。某些地方宣传不到一周就一下子硬性执行规定,造成群众抵触情绪,甚至激发干群矛盾。特别是身处一线的基层干部,面对政策执行和亲情的两难选择时,招致亲戚朋友的不理解,甚至挨骂。所以,改变传统观念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加强政策宣传工作任道重远。

  第二,遵循“依法治理,规定细化”的原则。在执行过程中,公职人员、党员尽管有抵触情绪,但可以很好执行,原因很简单,如果不执行会受处分。但普通群众抱着“反正不能把我怎么样”的心理,说实话拿他没有办法,总不可能将他关押起来或暴力执法等。所以,面对普通群众,执行规定有待细化。

  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青龙镇倒马坎村大学生村官 竜朝东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