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8-09 10: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声声蝉鸣送走炎夏,迎来秋季的爽朗。记忆中,农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晨有鸡鸣伴日出,暮有夕阳伴归牛,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炊烟袅袅,青烟直上,正如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而两年的驻村工作后,我此前对乡村的“美誉”有些名不副实,反而忧心忡忡。针对乡村建设中的以下几个问题,应通过着力培育新风尚来加强应对。

  青山依旧,绿水不再。环境卫生整治是重点工作。秀美山川是自然的馈赠,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当下农村河流污染严重,环境卫生“脏、乱、差”是通病。村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思想意识薄弱、利害关系不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停留在表面功夫是问题所在。笔者认为,应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其一,理念需深入人心,故而应加大政策宣传,而非停留在政策制定阶段;其二,完善制度,结合村规民约制定相关机制,奖罚分明,有理有据;其三,勤学习、多总结,以问题为导向,倒逼环境卫生整治。无论大事小事均大操大办,乡风文明受到污染。出生满月宴、周岁宴、升学宴、乔迁新居宴、婚丧宴......等等一众宴席,均系大操大办,有的甚至操办3-5天。这中间造成浪费不说,更是导致乡村弥漫奢靡之风,乡风文明不见所踪。虽然出台了各项明文条例和相关规定,但在诸多原因下无法落实到位。笔者认为家风、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建设的至关重要的环节,家风正而乡风清。所以,一是要加强家风文明建设,以文明家庭为典范加以学习,对不良家风引以为戒,二是要加强制度管理,加重惩罚力度,对违法违规的行为零容忍。

  贫困户“等、要、靠”思想毒瘤,何时才休?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学、病有所医,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部分贫困户以贫困为荣,倚仗着贫困户的帽子“等、要、靠”,宛如“襁褓中的巨婴”,张张嘴就想不劳而获。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只有纠正纠偏思想,才能真正实现农村脱贫。笔者认为,一、要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保姆式”扶贫要不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强技能培训,习得一门技术才是硬道理。三、筑牢产业发展之根,实现“一村一品”,要因地制宜,结合乡村及民族特色,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实现“造血式”扶贫,建立“撤不走的工作队”,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新现镇洗马塘村大学生村官 白慧慧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