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一些心得,一点体会

发稿时间:2018-08-14 10:1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自我今年三月到村工作,不知不觉已经快五个月了。这五个月里,有苦恼,也有快乐;有泪水,也有欢笑;有艰辛,更有收获。村官工作的琐碎决定了它的平凡,然而我却感到无比地充实。

  结合我在袁联村的工作实际,我想谈谈我的心得体会。到村以来的工作之中,我一直努力做到“三个注重”。

  第一,注重自我的全面认知。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与其他几位见习村官相比,年纪轻,阅历浅,没有经历过复杂社会的锻炼和艰苦生活的磨练,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都比较缺乏。同时由于长期在校读书,对农村工作和“三农”问题了解不多,这些都是我的不足之处。但作为新时代年轻人,我学习能力比较强,接受新事物比较快,在信息化,电子化,无纸化办公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我更能发挥自己的专长。

  认清了自己,才能摆正位置,端正态度。对于我的不足之处,我通过向领导同事学习请教,主动配合支书和主任的工作,在为他们分担工作任务的同时学习提升自己。我既注重多读有字之书,向书本学习理论知识,包括农村党建理论、农业生产的技术知识等;也注重多读无字之书,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百姓学习,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第二,注重情况的全面掌握。我深知,作为一名村官,不对村里的情况有全面的掌握,就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在进村工作之前,我对我们村的认知还停留在百度百科的介绍上,对村情、民情还是两眼一抹黑,对如何开展工作还是一头雾水。到村工作后,我初步了解了我们袁联村的硬件设施和办公环境。一栋颤颤巍巍的二层办公小楼,几乎每间办公室都存在漏水现象,全村仅有一台电脑可以办公。了解村委会的问题与现状后,我没有产生畏难情绪,而是积极想解决办法,没有办公电脑就自带笔记本电脑工作,在坚持信息的保密性和纪律的约束性原则下处理一些文字档案工作。

  我们村情况复杂,经常有群众来反映问题,一方面我热心接待来访群众,安抚他们的情绪,细心记录他们的问题,耐心听取他们的抱怨。另一方面我也在村委会其他同志的带领下,走访问题的源头,走访附近群众,通过拍照录音等手段掌握问题的一手资料。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调查,我迅速融入了村日常工作中,对村里的主要矛盾都能有所了解,并协助村主要领导工作。

  第三,注重问题的有效解决。我坚信村官就是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一个什么问题都不能为群众解决的村官是不可能得到村里老百姓的拥护的。正如我之前所说,我工作经验不足,对村里情况不了解,所以无论对自我的认知,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还是对情况的全面掌控,熟悉村情民情,都是以为群众解决问题为价值导向的。

  我要感谢村里的各位前辈同志,为了提升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村里的矛盾化解工作和重大问题解决工作他们都带我一起观摩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自己与群众的沟通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能够做到与村民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情况。面对问题也不再束手无措,而是深入调查,了解矛盾的焦点,解决问题的关键,做到牵牛要牵“牛鼻子”。

  以上就是我入村工作三个月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对于以后的工作我想努力做到如下两点: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作为一名基层村官,在以后的工作中,一方面我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争取做一名合格党员;另一方面,我会学习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从中汲取到让我向下扎根、向上攀登的正能量,做到和群众心连心,同命运,共呼吸。

  二、仰望星空还需脚踏实地。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工作者,我既要仰望星空,胸怀大志,坚定信仰,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更要脚踏实地,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正如习总书记指出,我们青年人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越博越专。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敢于做先锋,而不是做过客,当看客。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相信我工作中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最后以习总书记的教诲与大家共勉: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让我们一起用奋斗的汗水书写无悔的青春。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袁联村见习村官 丁文翔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