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无怨无悔谱写生命华章

发稿时间:2018-08-14 10:1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灌河口外9.5公里处 ,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却对我国的国防海防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因岛屿生活环境艰苦,几任驻守人员来了又走,只有王继才夫妇无怨无悔地扎根这里,奉献青春,奉献生命。英雄虽已逝去,但他爱国担当的精神将如他竖起的红旗一样,一直飘扬在开山岛上,一直鼓舞着新时代的党员如他一般奉献、担当。  

  学习王继才同志的担当精神,要忍得住“苦”,始终保持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32年的风吹日晒,11680天的海打浪拍,280320小时的艰苦无助,16819200分钟的孤独坚守,没有磨灭王继才心中的信念: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身在基层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习这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应把吃苦受累当做一种磨练、一种机遇、一种财富,始终以任劳任怨的态度开展工作,把基层的宝贵经验转变为“磨刀石”,磨砺出新时代党员真正的担当精神。

  学习王继才同志的担当精神,要戒得了“躁”,始终保持不辞辛劳、静心坚守的境界。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这些琐碎小事每日每夜的无限重复,却并没有消磨王继才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意志。“甘把青春献国防,愿将热血化丹青”,开山岛营房上的对联体现的就是王继才同志不辞小事、担当国防大任的精神。很多党员干部都追求进步,希望有更高的平台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是,王继才同志淡泊明志、不辞辛劳的境界,不更是一种担当精神的体现吗?党员干部应担当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要主动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扛在自己的肩头,把共产党员该有的担当精神体现到行动中。

  学习王继才同志的担当精神,要控得住“欲”,始终保持刚正不阿、不慕名利的操守。风风雨雨三十年里,他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底线,傲霜斗雪。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难免面对各式各样的诱惑。“欲为火,不遏则焚;欲如水,不止则溺”,我们应该学习王继才同志,始终保持刚正不阿、不慕名利的操守,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干正事、走正路、守正气,不愧对家人、不愧对社会、不愧对组织,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王继才同志守的虽然只是一个弹丸之地,但他的担当正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无私奉献的精神脊梁的体现,也正是每一名共产党员要学习并坚定努力的方向。

  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松桂镇党委 杨许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