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贫穷与贫困

发稿时间:2018-08-15 11:1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字典上对“穷”与“困”两个字有着这样的释义:穷意思是穷尽,指在金钱或者物质上很贫瘠,缺乏财物;困字从甲骨文衍生而来,本意是废弃的房屋,指陷在艰难痛苦或无法摆脱的环境中。

  在“穷”与“困”前面均加一个“贫”字,产生的词语就各有各的特点:贫穷是个很广泛的概念。在中文里,贫、穷两字本解作“极度不足”,日常使用里则指“缺乏钱财,生活拮据困乏”;也有人认为可以从科学角度去理解贫穷的意思。贫穷的成因包括了多个方面,从发展经济学角度讲,贫穷就是缺乏生活机会。贫困,指在经济或精神上的贫乏窘困,是一种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贫乏的现象,注重于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层面。由此可见,“穷”的重点在于物质经济上的缺乏,“困”的重点倾向于经济与精神上的双重匮乏。

  对于“贫穷”,河北寒门女孩以707分高分考入北京大学,写了一篇《感谢贫穷》的文章,引来网友热议。其实贫穷本身的意义就是因物质上的缺乏而难以满足充裕的生活保障,贫穷带给她家庭的是经济上的拮据困难,而非精神上的。因为贫穷,她更坚定了努力学习的信念,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在知识的世界里她可以走出贫穷的环境;因为贫穷,她感受到了处在贫穷家庭里,父母承载家庭重担的不容易,让她更加珍惜与感恩这个世界;因为贫穷,她清楚地认识到,只有精神上的富足与扎扎实实的努力才是摆脱贫穷的捷径。所以她感谢贫穷带来的不幸,让她像小草一样,只要有阳光,有雨露,即使在贫瘠的环境中依然能随风起舞,依然会春和景明。

  对于“贫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贫困”之于“贫穷”,多了精神层面的贫穷,换句话说:物质经济贫穷+精神层面贫穷=贫困。因此,我们在对贫困户进行扶贫的时候,要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双推进,攻克深度贫困。驻村工作队员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给牲畜的做法,要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贫困户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经济脱贫有助于加快精神扶贫。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保障了基本生存与生活,贫困人口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发展自身的精神层面。精神脱贫有助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是根本之策、长远之计。思想达到一定的高度,眼界会更加宽广,看的问题、想的事情、思考的想法都会从更长远、更全面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只考虑自身利益。这样才有助于自身的经济发展和整个贫困地区的发展。物质经济与精神层面的脱贫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两者结合才能彻底消除“贫困”。

  “贫穷”只限制了行动力,“贫困” 却限制了想象力和行动力。无论是“贫穷”还是“贫困”,感谢还是抱怨,我们都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消除它们。这个时代是进步的时代,也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拒绝“等靠要”思想,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远离那些带给你无限黑暗与痛苦挣扎的贫穷与贫困。

  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新现镇西沙村大学生村官 刘佳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