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青春奋斗正当时,不予负流年

http://www.youth.cn 2018-08-16 09:35:00 中国青年网

  ——记“扶贫好村官”李靖焦

  他,曾任职于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是“胜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但他后来却毅然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来到鲁甸县最偏远的梭山镇埂底村,当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他就是村官李靖焦。

  不忘初心,点滴奉献感童心

  2016年9月,李靖焦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大学生村官。初到村里时,由于梭山镇海拔低四面环山,气温高而闷热,他常常感觉喘不过气来。一天傍晚,他遇到村里小朋友们满头大汗地背着书包,行走在山路上,心不禁一颤,便过去与小朋友们交流,当得知小朋友们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家时,他内心被触痛了。他心想:这么小的孩子,在没有父母接送,没有良好教育环境和硬件设施的条件下,依然每天都坚持去上学。而作为大学生村官的自己,又能为他们做什么呢?经过一番思考,他认为自己要做的就是牢记使命,拔除穷根,逐步缩短贫穷差距。他主动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联系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企业家们为埂底村、查拉村等小学筹集爱心捐款5万余元。钱虽不多,但当他把钱送到学校的时候,老师们和学生们的眼里全是满满的感激和泪花,而这也坚定了他扎根农村,为民服务的信念。

   精通业务,为民谋事暖民心

  2017年5月,昭通市农村农业人口摸底动态调查工作开始,李靖焦主动承担了联络员和摸底调查员的职责。在这一时间里, “白+黑、5+2”的工作模式成为了家常便饭。白天走村入户、查民情贫因,晚上整理数据、分析原因。每一个数据他都严谨对待,因为这关乎村民脱贫原因分析的准确性和对症下药的正确度;每一次上报数据他都做到不出错,时间准。摸底调查工作完成后,靖焦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赞扬,被评选为镇级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村里下雨的时候,是他最高兴的时候,也是他最担忧的时候。高兴的是今年百姓的青花椒收成有保障了;担忧的是山高坡陡,山体滑坡、滚石坠落等地质灾害随时可能发生,每次暴雨时他都彻夜难眠。2017年7月的一个夜晚,他接到了仓促中村民打来的电话,说有滚石坠落堵住了公路,有村民要强行搬开石头通过过。听到这话,他立刻打电话给镇政府领导报告,并及时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拉起了警戒线,与其他工作人员轮流值起了班。当天逐渐发亮的时候,他身体瑟瑟发抖,两眼冲红,但心里却无比欣慰。

  扶贫创业,热诚帮扶暖人心

  为了让村里的青花椒能卖到好价钱,他和两名大学生村官组队,开启了花椒销售之路。当看到“赢在昭通”创业大赛的相关消息时,他们立即组成了“乌蒙椒香”团队参赛。想到参赛能帮助村民把青花椒卖出去,他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三人分工合作,不分昼夜,一起商讨,一起查找资料,一起挑灯夜战,累了困了就随便靠一下,熬了两天两夜,终于完成了参赛项目计划书。而后他们又利用夜晚时间,对产品进行挑选、设计和包装,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在创业大赛中顺利进入了前32强,并在大赛上认识了鄂尔多斯的企业家们,通过他们获得了110万元左右的结对帮扶学生资金,32名学生得到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资助。通过他们推介,还把青花椒卖到了俄罗斯,还通过与进出口贸易公司合作,顺利把青花椒卖到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2017年11月,李靖焦参加了“百千万工程”,认识了中山企业协会负责人,通过他们把昭通苹果、青花椒等特产销到了中山市。创业团队累计帮村民卖出青花椒获得收入128万余元,获利19余万,直接带动100余户建档立卡户年均增收1000多元。

  任重道远,乘风破浪谱新篇

  付出总有回报,但李靖焦没想到回报会来得这么快。2018年3月,他突然接到组织的调动文件,调他到龙头山镇骡马口社区当大学生村官,负责鲁甸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园、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相关党建、扶贫方面的工作。面对这块硬骨头,他没有退缩,很快投入到了工作中。到骡马口社区后,他先对电商平台资源进行了摸底,分析了优缺点,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4月,电商平台注册了“云产百销生”商标,很快又开通了淘宝专卖店和微店,并和村两委合力,成立了“党总支+合作社+电商+大学生村官+贫困户”的集体经济合作社。6月,他被任命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开始了一手抓扶贫,一手抓集体经济的工作。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期间,他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扶贫的各项工作,同时不忘帮助贫困村民致富,积极支持贫困户甘永斌家养殖椒林鸡2万余羽,同时为他们争取到了贴息贷款25万元,红色党员致富贷款53万元。椒林鸡的成功模式在村里形成了积极的扶贫带动作用,借此机会,他在村里开展了一系列的感恩教育活动。7月,电商平台取得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得到了深圳智远行旅游有限公司的青睐,“云产百销生”电商平台与旅游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成为了该公司唯一的旅游产品供货方。双方达成的合作为集体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巩固脱贫成效、建立长效机制提供了坚强的经济保障。

  风正潮平,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付出才会杰出,李靖焦的努力先后得到市县镇村四级领导及周边群众的认同,在2018年云南省脱贫攻坚奖评选中,还被评为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好村官”候选人。下一步,李靖焦将继续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书写新的答卷!

  中共云南鲁甸县委组织部 郑祥玉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