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易金芳的脱贫二三事

http://www.youth.cn 2018-08-17 10:05:00 中国青年网

  8月12日,天气晴。8点30分,罗主任的电话还是像往常一样准时“报点”了,电话那头罗主任急切地说到:“这两天天气稍好点,等会儿去盘龙寺阳山小组入户走访,加紧推进农村住房质量巩固提升工作,一会我来接你”。话没说完主任便匆匆挂了电话。唉!这大热天要去下乡,今天又是“遭罪”的一天了!我不禁感叹道。虽说是早上,但太阳还是十分毒辣,晒得我脸直发烫,加上主任的破二轮“宝马”,颠簸在九曲十拐的山路上,那个腰啊疼得可真“酸爽”!

  沿途我们挨家挨户走访了几家正在实施改造的农户,边看房子改造的进度和质量,边和群众算生产成本账,叮嘱他们要注意施工安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安排好烤烟收购和住房改造等农活,两边不可偏废;要加快施工进度,按质按量完成好改造工作。

  之后我们来到了挂钩户易金芳家,她家大门半开着,叫了几声却没人应,于是我们便推门进去了。这户人家庭院很敞亮,收拾得干净整洁。听到家中来人了,易金芳才急急忙忙地从后房圈舍里出来,额头挂满了汗珠,手上沾满了面粉,她满怀歉意地说“刚才在忙着拌猪食没听见”,一边洗手一边招呼我们到屋里坐。

  说起易金芳,其实她也很不容易,由于老公患有慢性病,年纪轻轻就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子的生活重担就全部压在了她的身上。这些年除了操持一家子的生活外,还要赚钱供孩子念书,着实吃了不少苦。虽然她才30多岁,但看起来已经由40多岁的样子了。

  在她喂猪的时候,我跟她拉家常,向·她宣传现在的强农惠民政策。她说:“这些年养猪全靠政府的支持了,光是能繁母猪她就养了十多头,大大小小的猪加起来大概有四十多头,乡上兽医站的干部也经常来家指导养猪,打预防针,这样猪才不会生病”。“我还是县上的‘科技示范户’咧!”她饶有兴致地介绍到。我问她养了这么多猪一年能赚多少?她迟疑了一下说到:“养猪虽然辛苦,成本也高,但是好歹也是在家里,能照顾娃娃他爸,除了养猪我也不会做别的。这两年行情不好,卖不出好价钱,收入也不是很高,还好养的是本地土香猪,没有喂过饲料,回头客较多,价格比其他猪贵一点,虽然赚不了多少,但也不至于亏本,一年能卖两万多元吧。虽然算不上富,维持一家子的生活还能应付得过去”。

  听他这么一说,我心里也十分难过,感叹她太不容易了,一个人苦苦撑起一个家。我对她说:“猪价下跌只是暂时的,不要失去信心,但也不能盲目地养太多,要注意搞好圈舍卫生和预防……”。跟她说了很多,我生怕自己说得不够好,政策宣传得不够透彻,让她失去了方向。

  勤劳,善良,踏实,这是自打我认识易金芳以来对她的一贯印象。她不仅养猪,而且还养鸡、养鸭,种烤烟、种核桃、种玉米,简直就是搞产业的“多面手”。经常听到她说:“现在国家政策好,一年下来自己吃穿基本没问题,孩子正上初中读书不用多花钱,还有补贴,就医更是没话说,生病抓药有医保,除了生活车旅自理外,大部分是可以报销的,这些在前些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住房也是一样,享受了不少政策,有危房改造,还有住房质量巩固提升,在政府的扶持下我家房子也修缮好了,干干净净的,比以前安全稳固多了,住着也舒心多了”。她还说:“只要自己能吃苦,肯实干,不怕脱不了贫,摘不了帽,奔小康那也是迟早的事。”

  诚然,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党和国家的强农惠民政策连续不断向贫困地区“浇注”,不少贫困群众也确实得到了不少实惠,享受了不少政策的帮扶,一些群众也正是在各级力量的帮扶下,通过自身的努力脱了贫,过上了幸福生活。扶贫的关键也在于扶好贫困群众的脱贫“志”和致富“智”,要在党和政府扶一把的基础上,在扶贫政策支持下,通过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努力进取,激活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经营好有稳定收入来源的产业,才能实现真正脱贫和不易返贫。

  云南省漾濞县鸡街乡鸡街村监督委主任  赵丽仙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