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用奋斗书写最美的青春

发稿时间:2018-08-17 10:0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最近观看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剧中冯程、覃雪梅等大学生坚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热血”的信仰,到条件恶劣的塞罕坝抵抗风沙、抵御暴雪,不畏失败,坚守植树造林的初心。他们的事迹不仅让我油然而生敬佩之情,也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三年前刚到村工作的场景。

  初出茅庐,异苔同岑信念同。初到工作岗位,遇到了一群同样到村任职不久的大学生村官,来自不同学校的他们在同一片基层服务。他们喜欢用苔花比喻自己,常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坚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把自己的青春才智和汗水挥洒在基层的土壤。他们从打证明、复印文件、布置会场、端茶倒水等日常工作开始,从迈进群众家门走起,着眼细处,不断学习与群众打交道的“技巧”,从实处着手做好每件小事。从对基层一无所知到对村情民意了如指掌,这不仅是熟能生巧,更是用力做事、用心思考、以诚待人的“回报”;不仅获得了群众信任、同事认可,更是自己成长进步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塞罕坝,大学生们相互融合,不怕难、不畏险,克服艰苦环境,坚定植树造林的信念,用自己所学知识在坝上育苗、植树,面对一次次的挫折,他们永不言败,不断总结经验,越挫越勇。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坚定信念,怀着为民之心,奉献之心,尽自己所学、所思、所能,融入基层,扎根基层,与志同道合的青年们一起,在基层绽放芳华。

  点滴做起,不懈奋斗践初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奋斗的主题是永恒不变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塞罕坝,“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目标把各地林业专业的大学生和塞罕坝人聚集起来,他们以顽强不屈的精神,战胜了困难、饥饿与病痛,不断攻坚克难、大胆实践,创新育苗造林技术,把最美的青春奋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村官岗位上,除了处理日常的小事,在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中,大家拼尽全力,助力脱贫事业,加班加点走访入户、核对信息、录入数据,尽心尽力落实帮扶措施,一起谋划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无悔磨炼、不懈奋斗、不断进步。作为大学生村官,选择基层,就是选择了吃苦和奉献,自己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同时,更要团结奋进,集聚一个地方的村官班子,集聚一群年轻人的力量,汇聚才智,不断助力基层工作。

  迎难而上,永不言弃做实事。正如古语所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只有一棵百年大树到成片的绿色森林,塞罕坝三代人在艰苦环境中踏实苦干,一个树坑一个树坑地挖,一株一株树地去苗育,一步一个脚印,用50多年的青春和生命在塞罕坝筑起绿色屏障。村官岗位上,我们把脚印踏在高山田野,踏到村民家中,通过做成一件件小事增长才干,通过解决一桩桩难事温暖群众心田。作为大学生村官,面对基层的琐碎复杂,不能急躁,不能畏难,要沉下心,根据轻重缓急把事情办全、办好。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甸南镇 李月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