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一声“书记”

发稿时间:2018-08-20 10:0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哎哟,陈书记,我的手摔断了。”正在小龙虾基地查看水情的黄冈市物价局驻老鹳冲村第一书记陈香山赶紧抬起头,寻着声音的方向望去,原来是贫困户陈淑田带着哭腔向他喊话。他立刻向陈淑田喊道:“你站着不要动,我马上过来”。话音刚落,他便快步跑到陈淑田身边,仔细查看陈淑田托着的胳膊,确认病情后立刻开车将陈淑田送往雷家店镇卫生院。经雷家店镇卫生院拍片检查,初步怀疑手腕粉碎性骨折,建议转院英山县人民医院。于是,他又开车将陈淑田送到县人民医院治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接骨,陈淑田转危为安,夜晚十一点多,他将陈淑田平安送到家中。

  这就是陈香山,村民嘴里的陈书记,心里的陈大哥。自他任老鹳冲村第一书记以来,古道热肠成为他的标配。村里的乡亲们都说,这个书记一点架子都没有,不像是个“当官的”,做的全是为村民谋福利的事儿。

  村民熊涛是因病致贫户,女儿熊悦罹患“先天染色体缺失症”,一家人常年奔波在求医路上,治病费用高昂。陈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帮助这家人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并为熊悦募集善款13728元。面对突来的温暖,熊涛一度哽咽,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提出要请陈书记来家吃饭。陈书记说:“我是书记,是党员,帮你是我的本分,你要好好努力,争取早日把孩子的病治好,把日子过好,吃饭就算了。”

  时刻把村民冷暖记挂在心,想村民之所想,解村民之所忧。陈书记的古道热肠让老鹳冲村的村民找到了依靠。

  冬去春来,当他微胖的脸庞变成黑瘦的面颊,陈书记也变成了村民心里的陈大哥,迎面相遇都会问一声“陈书记,吃饭了吗?”。那一声声“书记”,是村民从心里对这位第一书记最朴实的认可,更是从内心深处彻底接受了这个外村人。

  有人问陈书记:“你从市局来到农村,心里有过委屈吗?”他回答说,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在哪里,而在于他干了什么。如果我的到来能使农村有所改变,哪怕是一家、一户、一人,也算是我为精准扶贫事业尽心尽力了。

  驻村两年多来,白天他要负责扶贫工作的宣传发动、入户普查,晚上又要亲自填写扶贫手册,瞌睡来了,他就涂点风油精,伸个懒腰继续写,工作进度从未受到影响。

  上个月他骑车入户途中,由于山路崎岖,摩托车发生侧翻,大腿被排气管烫伤,但他只是简单包扎了一下就回到工作岗位。很多帮扶干部抱怨贫困户记不住他,帮扶工作开展不了。陈书记说:“扶贫得有苦干精神,要多入户,多磨嘴皮子,多磨鞋底子,真正磨进村民心中,像对待亲朋好友一样,怕是想忘记都难。” 入户访贫问苦,问计田间地头。日子久了,贫困户都说:“这个书记亲的很哩。”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雷家店镇老鹳冲村大学生村官 范飞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