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坚持奋斗换来希望 改革开放支撑未来

发稿时间:2018-08-21 09: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历史的车轮碾压下的辙印从未如此的清晰,我伸手捡拾一片满载文明的瓦片,其上纹路深深,一横一划都是往昔的奋斗与拼搏。而今,建党97周年,97年里的艰辛与汗水为中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今,建国69周年,69年里的不懈努力与不忘初心为中国的发展定了良好的基调;而今,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里的脚踏实地与展望未来为中国的发展开启了新的方向。

  内忧外患的战乱、千疮百孔的国土、民不聊生的往昔,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开始燃烧,解救万千民众于水深火热之中,渐成燎原之势。十四年抗战,我依稀能听见民众沉重的叹息,一声重过一声。建国的福音如春风化雨般洒进华夏大地,滋润干涸许久的九州儿女心。政治的稳定催生经济的改革。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步探索;文化大革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受到双重伤害。十年文革,伤害无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特区划定,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结合实际持续进行扶贫。四十年来的变化历历在目。人民生活跃进新天地,城镇与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基本医疗保险与社会医疗保险从无到有、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居民文化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强国复兴打开新天地,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科技实力与创新实力与日俱增、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展现新天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发展与成功实践、“五位一体”建设统筹推进,举稳了社会主义的旗帜。改革开放一路风雨无阻、澎湃前行,自信而又勇敢地发出了“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的豪迈宣言。

  历史是一把关乎未来的钥匙,而时间则是陪伴真理的挚友。40年的探索与奋斗,而今,我们站在新的起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要有明确的理念认识。对“改什么”、“怎么改”的认识要更加深入,持续扩大开放,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强大动力;要有“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决心,势必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自信。对于改革的谋划要更有智慧,注重社会整体性的发展与推进;要有坚守改革的初心,让祖国更加强大、百姓生活更加幸福、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我们作为新时代祖国的领路人,在造血发展过程中应该一马当先,承担属于我们的责任。要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的各项理论政策,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做改革开放道路的忠实信仰者;积极主动地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用青春锐气与实际行动推进改革实现大突破,做改革开放路上有担当的“仰望星空者”;把握时机,实干方能兴邦;抓紧机遇、苦干才能克难。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水滴石穿的精神真作为,永远昂首挺胸地行走在复兴华夏的路上,做改革开放路上只争朝夕的“脚踏实地者”。

  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也要始终保持着新火试新茶的勇气,趁年华正好,大有作为。

  榆林市委组织部 霍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