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多与群众沟通

http://www.youth.cn 2018-09-12 10:06:00 中国青年网

  近期,脱贫攻坚补短板危房改造开展的如火如荼,作为扶贫工作队员,我经常到群众家里做方案、看进度,有一户让我印象颇深。

  这一户根据入户调查被评定为人居环境提升提升改造,已经在根据改造方案施工了,我问他有什么困难?对近期开展的脱贫攻坚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他叹了叹气,告诉我困难就是没钱,这么多年了,国家了政策什么都没享受过。我很奇怪,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怎么会什么都没享受到呢?他继续告诉我,谁家谁家有低保,我回过神来,原来他在说这个。

  他家的条件不是太差,在整个社区还达不到低保的条件,对于他争低保,我又气又无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让群众认可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很重要,思考了片刻,我决定好好和他解释解释。“你家有几亩田几亩耕地?这都是有国家农资补贴的、退耕还林有几亩?每年都有退耕还林的补助,蚕房盖了几个平方?每个平方补助多少钱。我们社区地处水源保护区,家中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人养老保险都是当地政府代交的,每个村民小组的路都是国家出钱修的,我们最熟悉的新农合,这也是国家要出钱的惠民政策。这些都是国家政策,也都是你享受过的,国家的好政策不只是低保而已。你说的某户有低保,他家房子比你的危,还是残疾人,低保要保障的是这一类人。”听完我的话,他有些不好意思,沉默了一会笑着说“是啊,想来自己还是享受了很多政策呢,不细数真以为什么都没有享受。”我怕他太尴尬,把话题转移他家的人居环境提升上,又和他聊聊别的。

  扶贫路上,群众的不理解需要我们每一个扶贫工作队员耐心解释,沟通多了,矛盾少了,群众的满意度就提高了。

  云南省昌宁县漭水镇翠华社区大学生村官 杨永发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