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年轻干部要常怀“古仁人之心”

发稿时间:2018-09-14 10:3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日前,《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有极少数年轻干部不能沉下心来抓学习、心无旁骛干工作。有的年轻干部热衷搞“自我设计”,醉心“晋升路线图”,一门心思想着如何能走得更快、升得更高。

  这都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怪。的确,受社会不良风气侵蚀,有的年轻干部的走上工作岗位没多久就跃跃欲试打起“小算盘”,将很大精力用在“研究”提拔晋升的“门道”上,做工作投机取巧,甚至沾染官场“抱大腿”“混圈子”陋习,若是不能按照“自我预设”的时间 “更进一步”,就心灰意冷,浑浑噩噩,难以投入工作,或者对单位颇有牢骚,甚者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说三道四。当一名年轻干部被名利所“绑架”,就难以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结果自然也就守不住底线、保不住本色,沉沦了自我的本心,像一支无根的浮萍只能随波逐流,也背离了组织培养的初衷。

  我国古代贤达人士历来讲求通过“修身”以达到一定的精神境界。一代明臣范仲淹的名篇《岳阳楼记》,极力铺陈不同自然景致带给人的不同感受,在此基础上“求古仁人之心”,道出了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最高境界勉励朋友,而后发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誓言。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因为外物的好坏或者自身的得失而喜或者悲。这是一种云淡风轻的从容气度,蕴含了豁达通融的处世哲学,而这一品质正是年轻干部所缺乏的。年轻干部被物质世界所累,为了一时的得失而失却了人生的信仰,可谓因小失大。如果能够以古仁人之心为进取的方向,沉心静气,练就不被外物和得失所左右的定力,则拥有了一种任谁也无法动摇的大智慧。

  大文豪苏东坡在《定风波》中说:“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沙湖道中遇雨,别人以为很狼狈,慌张地打着雨具走了,独独他优哉游哉,竹杖芒鞋,写就“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逍遥和超然。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水调歌头·游泳》中写道:“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横渡长江,风吹浪涌,他却是畅通无阻,犹如闲庭信步,表现出无产阶级革命家视艰难险阻如等闲的斗争情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年轻干部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尤其是身处问题和矛盾比较突出的基层一线时,不妨从古人和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汲取这种超凡的定力,正确面对进退留转和问题困难,一步一个脚印,不骄不躁,不争不抢,不断学习勇于担当,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经历练摸爬滚打,承重担百淬成钢。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心态摆正了,解决问题的方法用对了,还需要时刻秉持“古仁人之心”的归结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不断充盈自己的济世情怀,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真正做到急民所急,解民所忧,乐民所乐。

  静水流深,笃行致远。年轻干部对得失荣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对人民疾苦 “声声入耳,事事关心”,这才是“古仁人之心”的精髓之所在。

  中共米脂县委组织部 申怡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