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三心”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18-09-14 10:4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记得在大学生村官入职培训中,授课老师给大家放了个“李大爹的办证路”视频,那时候内心只是对李大爹的办证之艰辛、之繁琐感到失落和怜悯。而经过两年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后,才渐渐明白为了不让李大爹的悲剧不再重演,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应该尽力做好“三心”,才能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点滴服务中厚植群众基础。

  解决最后一公里,必须用“真心”。我以真心待人,何惧人不以真心待我?在开展群众工作时,只有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心贴心交流、面对面帮扶,多做更加贴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真正实现求真务实地为民服务,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侧下身去听,俯下身去看,静下心来想,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才能真正定位好“人民公仆”的身份。当你在寒冷的冬天收到农户亲手钩织的拖鞋,就会明白原来“真心”就是“暖心”。

  解决最后一公里,必须有“恒心”。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基层工作不仅需要我们有热情,更需要有坚持这份热情的恒心和毅力。当前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无小事,面对密密麻麻的表格和档案资料、基层工作繁杂琐碎以及部分贫困户“钻牛角尖”的执拗拗,基层干部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拿出滴水穿石的韧劲,坚定信念、坚持初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积极主动,尽职尽责,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当你听到群众不理解的话语到看到理解的笑容,就会明白原来“恒心”就是“暖心”。

  解决最后一公里,必须筑“匠心”。每一名工匠都有一颗执着的心,智慧的结晶和精湛的技艺,工匠精神是坚守传承,也是创新突破。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也要具有工匠精神,要牢记“一心为民,用心服务”的初心,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坚守初心的同时,也要积极开拓创新,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当好“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村一品”,做好特色产业发展工作。当你感受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天改善,就会明白原来“匠心”就是“暖心”。

  云南省老君山镇官坪村大学生村官 李若珠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