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大学生村官工作

发稿时间:2018-09-14 10: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高中时曾系统学习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在现如今到村任职两年后,更是觉得若要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是十分有必要的。

  重视充分理解世界是物质的世界,乡村是物质的乡村。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首先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大学生村官是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生力军。其次也要明白乡村振兴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并非一朝一夕可达,也非一人一事可成。必须充分地把乡村是物质的乡村的哲学思想深深地刻入自己的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树立信心,明确乡村振兴的发展并不依赖于任何一个人的意识,也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终将达成的美好未来。作为创建这种美好未来的重要生力军,大学生村官也必须树立、强化好“四个意识”。做好本职工作、提出优质建议。为乡村振兴的早日实现贡献自己所有的青春力量。

  重视意识对村官工作的能动原理,树立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决心。

  人能够能动地认识和改造世界,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则会阻碍事物的发展。作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是光荣的。我们光荣地承担着一份责任,光荣地担负起无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愿望,光荣地成为党和国家必将打赢的脱贫攻坚战的先锋部队。这是大学生村官必须树立的意识,在树立了这样的意识之后,无论是面对村三委领导,或是面对群众与贫困户。在处理起所有的工作与遇到的问题来,都将变得更加从容。要始终坚信群众无小事,所有符合群众利益的事或是能使贫困户更加迅速脱贫的事,都是自己的职责范围之事,都是不能将就和拖延之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充分地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除了一些普遍性的工作之外,要积极思考能让贫困户更加迅速脱贫的方式方法。充分激发自己要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决心,并将这种决心在克服一切困难后付诸实际行动。

  重视规律的客观性、普遍性原理,充分利用规律的原理成为自己村官工作中的一把利剑。

  规律具有客观性,规律是不能创造或是消灭的。规律也具有普遍性,万事万物皆离不开其当遵循的固有规律。我们要尊重规律,在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再利用规律来改造客观世界,为人造福。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更要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就要了解、发现和掌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不能忽视的规律。首先,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脱贫攻坚,都是需要我们长期坚持的工作,是不能一蹴而就的。其次,面对脱贫攻坚工作,要扎实做好精准工作,方能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切忌无视规律的存在,将所有贫困户的脱贫工作混为一谈,一是尽是。再次,重视所有工作流程与规章制度,不能贪功近利。上面万条线,下面一根针。是我们针对基层工作所做的最常见的形容。但是上面万条线,线线皆有规律。下面一根针,这针也不能因为任何理由去刺破任何一项规律。了解规律后,在尊重各种规律的前提下努力开拓创新,实战苦战。为党和国家的基层工作注入一份青春活力,为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总之,身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必要前提。而我们又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在工作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再用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念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继而将之用在为人民谋福祉的伟大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谱写好自己人生中最为华美的大学生村官篇章。

  云南省鲁甸县水磨镇水磨村大学生村官 余泓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