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年轻干部要争做“三好学生”

发稿时间:2018-09-14 10:5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三好学生”应该成为年轻干部追求的目标和荣誉,也应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同义词。

  一线磨砺,做对党忠诚的好学生。下到一线的年轻干部,要在基层“大熔炉”磨练意志,自觉接受各种困难挑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对于部分年轻干部在重大政治面前立场、原则不坚定,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左右摇摆,失去信仰,必须大力加强年轻干部的党性教育,学习党章、维护党章、尊崇党章,时刻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忠诚于党就要忠诚于民,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群众的亲人,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线苦练,做积极学习的好学生。对于工作在基层的年轻干部,广大农村是最好的课堂,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在基层“练兵场”中摸爬滚打,才能苦练本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年轻干部要把基层一线当做积极学习的主阵地,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身入,迈开步子,走村入户,进群众家中,与群众拉拉家常、听听群众意见,向当地群众认可的老前辈请教工作经验,将实践经验与自己的“新点子”结合起来,才能找准日常工作的方向,提升处理实际问题的水平。更要心入,沉下心来工作,干一行、爱一行,摈弃“镀金思想”,学习人民群众艰苦朴素、踏实肯干、创新创造的优良品质,不断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使得能力配得上学历,智识配得上知识,实名相称、名副其实,锤炼出一身过硬本领。

  一线考验,做廉洁自律的好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前段时间,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一事,更应该引起广大年轻干部高度重视。年轻干部不仅要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还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稳的住心神,严于律己、恪尽职守,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再者,年轻干部虽然身在最底层,但是要牢牢握紧清正廉洁的底线,廉洁修身,真正把纪律刻在心上、烙在脑海,时时对照、处处反思,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筑牢底线,习惯在约束的环境下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三好学生”。

  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贺圈镇大学生村官 佘巧芬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