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莫让胜利冲昏了头脑

发稿时间:2018-09-20 09: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扶贫干部“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可见要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体扶贫干部切莫好大喜功,认为自己所帮扶贫困户已经脱贫,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任凭上面三令五申,我自岿然不动,稳坐钓鱼台。或者是认为自己所帮扶贫困户都是些老弱病残的低保户、五保户。无论自己如何入心入脑帮扶,他们这些人就是烂泥扶不上墙,最终还得靠政府兜底政策予以脱贫。何必杞人忧天多管那闲事。拥有这种思想的扶贫干部能否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高质量的脱贫致富呢?答案显然不是否定的。我们全体扶贫干部应该脚踏实地、踏实苦干实干,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莫让胜利冲昏了头脑。

  一、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以更明确的思路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俗话说“人可以被毁灭,不能被打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同样如此,我们背后有党和人民的支持。你不必瞻前顾后,左右不定,要有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念。正所谓信念是成功的前提,底气不足做任何事情都会半途而废。打赢脱贫攻坚战亦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帮扶干部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头脑,增强自己干事创业的信念。有了信念我们还需要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有自己的帮扶思路。所谓“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有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正确观念引领,我们扶贫干部在具体帮扶工作实践中更要有多些帮扶思路,少些忧愁怨恨。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现有国家扶贫政策结合业也已开展的扶贫工作实践,用我们聪明的智慧帮助贫困户制定符合自身家庭实际情况的脱贫思路与脱贫举措。运用正确的思路帮助贫困户实现致富增收,这才是帮扶之道。

  二、以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工作力度,狠抓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得看扶贫政策有没有真正落实到户。时下部分帮扶干部入户帮扶经常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没到贫困户家就盘算如何快速让贫困户在纪实簿上把字签上、手印按上,如何高质量的选取照相角度,整几张貌似完美无缺的照片,证明自己曾经做过帮扶工作。这种留痕式的帮扶不仅让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成为泡影,还使得贫困户怨言颇多,甚至和帮扶干部产生较大矛盾,出现贫困户拒绝帮扶、拒绝上门服务等个别现象。此等帮扶方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要求当成耳旁风,把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当成自己“镀金”的手段。把党和政府当成睁眼瞎,认为自己绝顶聪明,真是做人做事滴水不漏。通过做材料留痕迹的方式把自己伪装成结对帮扶的好干部。实在可笑、实在令人唾弃、迟早会聪明反被聪明误。这种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在当前干部作风整顿中渐渐地丧失了生存的土壤。最终只能是作茧自缚落得个身败名裂。所以说帮扶干部既然接受党的重任和人民的嘱托,在帮扶过程中就应该以更精准的措施、超常规的工作力度使贫困户从贫困落后的境地中慢慢富裕起来。通过精准施策、因户制宜的方法实实在在落实好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让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仅在物质层面上脱贫,更要在精神层面上脱贫。这才是帮扶干部应有的思想境界和帮扶境界,也是贫困户希望看到的帮扶干部。

  三、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人的承若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当前部分贫困县已经摘掉穷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重大胜利。然而部分人却自信满满的认为帮扶工作结束了,我们都经过省市县甚至国务院的评估检查,还能有什么问题。拥有这种思想的人与其说是可笑实则是不懂扶贫政策,更是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贫困县脱贫摘帽只能代表该县拥有的贫困人口下降到国家标准线以下并不代表全部贫困人口已经都脱贫。况且已脱贫户的巩固提升工作和因意外灾害造成的返贫压力依旧很大。正是到了下狠功夫,抓扶贫政策落实的关键时候。决不能因为阶段性的成就就沾沾自喜停下攻坚克难的脚步来。让扶贫工作成为城市中的烂尾楼一样半途而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此时此刻帮扶干部更应该蓄势聚力,借着已经打好的脱贫攻坚基础,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把党和国家的最新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八个一批”扶贫政策的落实,用扶志扶智打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窍门的方式。让贫困群众实现持续稳定脱贫致富。让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要求“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陕西省定边县郝滩镇人民政府 闫志强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