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以实干精神打赢脱贫之战

发稿时间:2018-09-20 09: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我们不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踏踏实实做这个事。”做好脱贫这个事首先就要有实干精神,脱贫攻坚工作处处是难题,扶贫工作队员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敢干、会干、苦干。

  敢干是实干精神的首要体现。各级政府都出台相应的脱贫攻坚政策,要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首先就要敢干,不畏首畏尾,破喊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遇到难题,要把腰杆挺起来,紧咬牙关,敢于探索突破难题的办法。就像修建农村公路,难免会占用到村民的耕地、房屋等,拆迁、补偿等一系列难题摆在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面前,不敢干则路不通,脱贫无望,只有下决心干才能规划出具体的解决方案,才能修通致富路。在确立建档立卡户名单时,即使按照“扶贫对象精准”的要求层层审核,依然少不了群众的议论声,甚至是辱骂声,作为扶贫队员,只要路子对,脚步就不能停,敢干才是硬道理,群众终究会理解和认同。

  会干是实干精神的必要条件。勇于干事是好事,但是实干的人必须会干。脱贫攻坚工作繁重复杂,有时需要化繁为简,有时需要“钻牛角尖”,懂方法才能少走弯路。对于问题,要策略性的思考、分析、判断,找到问题的特征和关键点,对症下药,补短板、强弱项。在精准施策的关键环节,千万不能有“能力恐惧症、能力缺乏症”,一定要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因户因人施策,细化扶贫措施,做到“靶向治疗”,进一步抓好措施的落实,指导、督促、帮扶到位。还要增强各项技能,善于学习和借鉴典型做法、先进事迹,提升脱贫系统知识和业务水平,从实践中找到方法,积累经验,慢慢练就会干的本领。

  苦干是实干精神的内在价值。苦熬不如苦干,艰苦奋斗才能练就实干的内功,才能搞好脱贫。苦干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承受得住压力,再艰难也要前行,要乐于做小事和具体的事。入户走访、信息采集、措施落实等工作必然是艰苦的,苦干再苦干,一茬接着一茬干,蓝图方能绘就。脱贫战是持久战、攻坚战,埋头苦干才有望,不懈奋斗,默默付出才是实干。扶贫队员要以担当者、奋斗者、苦干者的姿态投入战场,苦干就是源源不断的枪支弹药,苦干就是战士的生命线,没了苦干则胜利无望。

  打赢脱贫战役需要实干精神,敢干、会干、苦干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扶贫战士”。扶贫队员要展才华、显本领、干实事,将实干精神带到脱贫战的每一个阵地,用实干收获人民的认可和战争的胜利。

  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普淜镇都是大学生村官 周云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