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愿你三冬暖,春不寒

发稿时间:2018-09-20 09: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最近,网络上兴起了一股子“愿你……”热潮,“愿您三冬有暖,愿你春不寒,愿你天黑有灯,愿你下雨有伞……”听起来很美也很暖心。其实,站在扶贫一线上的我也想对贫困户说一句:愿你三冬有暖,愿你春天不寒,愿你天黑有灯,愿你下雨有房,愿你吃饭有米,愿你穿衣有棉,愿你病有名医,愿你教有学堂。

  作为大学生村官,任职两年来和扶贫结下了不解之缘,两年时间里和政策一起为贫困群众“送路”“送水”“送电”“送广播”等等跑遍了明华村这山山水水。今年农危改政策逐一落实,扶贫力度再次提升,更是为贫因户“送房”。在明华村就有这么一家“送房”户,林某某,明华村李子树村民小组的居民,一人独居年多年,年仅五十旬,但因壮年时受过重伤,丧失了劳动力,家中父母健在,只能由弟弟照料,两年前和其他工作人员来到他家里,便是这样一副情景:一个人、一间屋子(数十年前父母建造的厨房,中间用一块帘子遮挡起来,一半住人,一半做饭)屋内一张床、两个凳子、一套乌黑的锅具,再看屋瓦面,修补的痕迹已然很明显,显然是数次翻修的结果,房梁漆黑如碳,墙壁更是被雨水侵蚀。这样的房屋就算是遮风避雨恐怕都是问题,见此情景唯有“心寒”二子可言。在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鉴定后,确定为D级危房,今年4月份贫困底数澄清工作中与林某某本人商定了拆除重建方案,并签署相关协议,6月正式开工了,历时3个月工期,9月份成功入住新房子,也成为了我村第一户“送房”扶贫户。这一天,竣工验收,同时协助林某某搬家入住,看着他匍匐着身姿也要仰首而笑,身体里似乎重新注入了生活的希望,对着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的道谢,内心深感欣慰。

  致此,不禁心底再次响起了这句话:贫困户,愿你天黑有灯,愿你下雨有房,愿你吃饭有米,愿你穿衣有棉,愿你病有名医,愿你教有学堂。决战脱贫,决胜小康,新时代中国人民冬有暖,春不寒,不再风雪雨霜。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漭水镇明华村大学生村官 李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