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走访爱喝酒的贫困户

http://www.youth.cn 2018-09-20 10:00:00 中国青年网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晴朗

  这天清晨,起了个大早。驱车去往山区腊水厂小组文李生家。到文李生家时,差不多10点了,走进院子,杂草丛生,不知名的草长满了院落。未冒炊烟,以为文李生又没在家,叫了几声门仍然没有动静。走进里屋看,文李生才懒懒散散的拖着鞋从卧室出来。早已听闻文李生嗜酒如命,之前来过他家两次都没有在家,今天闻到一身的酒气,算是看到了他的“状态”。

  经与文李生交谈了解得知,文李生早年曾娶妻,且育有子嗣,因爱喝酒,妻子携子离家出走,10多年未归。那时中年的文李生父母已逝,妻子出走后更是没人管束,逾是借酒消愁,逾是愁更愁,于是渐渐对酒产生了依赖,只要有口粮度日,独人一个的他其他便是无所谓。一同前往的工作队同志轮番劝说文李生,院子要收整一下,杂草铲割掉,不能再喝酒了,酒会摧毁掉他的精神意志。鼓励他要重新站起来,看到生活美好的一面。58岁的文李生只微微一笑说,不喝酒身体难受。

  看着眼前的文李生,突然明白他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看不到“光明”的人,怎会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岂不是更好。我们怕文李生没有口粮,饿到,于是去查看了他的厨房,米,油有的,在锅里还有一些吃剩的回锅肉。村里人说他每个月都会去集市一趟,取取低保钱,买一大泵酒,慢悠悠的去,慢悠悠的回,几十年如此。

  今天我们来文李生家还有一个重要任务,解决文李生的房子改造问题,文李生列入2018年 “四类户”危房改造。土墙未粉刷,陈旧的瓦顶,三间主房只有装修1间,这次改造缺口资金大,补助资金远远不够,文李生又天天处于半醉酒状态,无力改造,只好请施工方改造。

  参与扶贫已有些许年,深深体会精神贫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也更难帮扶,特别是像文李生一样对生活失去希望,整天饮酒度日,无所事事的。给钱给物只能解燃眉之急,断不了穷跟。须想方设法改变他的思想,让他感受到党的温暖,看到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从灵魂深处对生活看到光芒。经工作队同志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文李生貌似有些触动,我们真心希望下次去时,文李生已经把院心里的杂草拔除,清理出一个干净整洁的院子,精神状态会好一些。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大学生村官 赵伟民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