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实干共筑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8-09-21 09:3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人历来就有经世致用、崇尚实干的优良传统。立足民族复兴的新基点,回首奋斗征途中的挫折坎坷,一代代优秀中华儿女正是凭借勤奋创业的不懈追求、真抓实干的艰辛奋斗,使中华民族在百折千回中迎来了复兴的曙光。

  被誉为“无公乃无民国”的黄兴,把他的一生献给了辛亥革命事业,并以其极富时代性、创新性与务实性的实干精神,在青史中留下了浓重的印痕,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人生典范。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大学生村官作为脱贫攻坚战役战的参与者,更需要以黄兴的实干精神为楷模,按照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踏实工作,老实做事,弘扬“实干”精神,增强“担当”意识,在精准扶贫中践行实干担当,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难的战役。一是以科学思想为指引,全面树立实干理念。实干兴邦,理念先行。只有拥有了正确的实干理念,才能避免盲干、蛮干,才能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更加科学和高效。二是以群众路线为根本,不断增强宗旨意识。真正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忌浮在表面,脱离群众。三是以实干担当为路径,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既要“低调务实、少说多做”,更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既要“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更要“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履职尽责,奉公守法,砥砺奋进。

  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 ;事虽小,不为不成。”就是说,凡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再好的蓝图也是海市蜃楼,再宏伟的目标也是空中楼阁。倡导实干精神,要用心工作,注重细节;要拒绝借口,成效说话;要勇于开拓,敢于担当;要临事而惧,好谋而成。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苦干实干创造未来。一切机遇,只有在苦干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难题,只有在苦干实干中才能破解。作为大学生村官,唯有实干方能共筑中国梦!

  云南省弥渡县苴力镇白邑村大学生村官 黄建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