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深入基层大走访 争当群众贴心人

发稿时间:2018-09-21 09:3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严大爷,您是建档立卡户,平时村干部是不是经常来您家看看您啊?” 9月11日早上8点钟,我来到南羊村7组严加松家走访调研。严大爷家2016年被评为“十三五”建档立卡户,家里3口人,严大爷今年67岁,老伴今年62岁,老两口身体不大好,严大妈更是需要常年服药,儿子严勇没有手艺原本待业在家,家里就靠着种6亩2分地勉强维持生计,日子十分不好过;2017年,在村组干部的介绍下,严勇跟着同乡去苏州学手艺,今年出师在苏州一家工厂做质检员的工作,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严大爷家2018年人均纯收入预计能达到13640元,今年年底能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多亏了村里干部的关心让我们家小勇子找到了工作,家里钱袋子鼓起来了,日子过得有模有样了,我老汉开心呐!”说起未来,严大爷信心满满,连皱纹里也充满喜悦。

  近期,为更好地解决农村基层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县开展“正风肃纪村村到”走访调研活动。在此次“正风肃纪村村到”走访群众活动中,我参与走访的是南羊村。针对此次大走访活动,我主要有以下三点感悟:

  一、只有走访群众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期所盼,增进为民情怀。“执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当我们走进群众家中,坐下来和群众谈心,群众才会把困难和问题告诉我们;当我们的决策与群众诉求的一致性越多,群众对决策的信任度才会越强;我们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所以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落实好上级的惠民政策和布置的任务,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真正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二、只有走访群众才能知道我们的工作做的好不好,树立实践导向。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做群众工作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只有走进群众家中,虚心请教群众,真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群众才能给我们的工作真正评价,成绩在哪里,不足在哪里,下一步如何去完善、提高,才能有的放矢。

  三、只有走访群众才能找到我们个人存在的缺点和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对照查找自身问题,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实践活动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大走访实践活动中,我们能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照出思想的差距、认识的不足、观念的问题、作风的毛病。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羊寨镇果林村大学生村官 陈玉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