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两年扶贫路,走过羊寨的春夏秋冬

发稿时间:2018-09-21 09: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光荏苒,转眼已是两年时光,从初入社会的青涩少年到奋斗在乡镇扶贫第一线得到群众和领导认可的大学生村官,这期间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入户摸底排查,第一次加班加点录入扶贫数据,第一次反复推敲琢磨扶贫文件,第一次解决贫困户的疑难问题......有人说过,记忆总是在人们毫无防备的时候悄悄溜进人们的心里,回想起这段时光,有汗水,有泪花,有收获,也有困惑......

  葡萄熟透的季节,开始扶贫,不想遇到两只拦路虎

  2016年8月份,初到羊寨,被组织分到了扶贫办,怀着激动且忐忑的心情开始了我的扶贫路,不成想刚开始就遇到了两只拦路虎。第一只叫“方言虎”,刚到扶贫办上班那会,遇到村里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向我咨询问题,可我经常一句都听不懂。第二只叫文字虎,精准扶贫工作需要村里的经管员上报原始台账数据,而他们又大都不会电脑,所以需要我一个字一个字录进电脑里面,刚工作那会,我对19个村经管员风格迥异的字迹郁闷不已,闹了不少笑话。

  柿子熟透的季节里,“跌跌撞撞”地走上扶贫之路

  柿子熟透了的季节里,我慢慢地能听懂阜宁话,也逐步熟悉了手头的工作,怀着一颗严谨之心在实战当中“跌跌撞撞”地开始我的扶贫之路:研读省市县精准扶贫政策和相关文件,走村入户,向贫困户们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他们落实脱贫项目,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及时反馈,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全镇扶贫开发工作建言献策。

  经历冬日的萧瑟寒冷,扶贫路上遭遇问题

  然而走过春夏的明媚绚烂,必然要经历秋冬的萧瑟寒冷,在扶贫的道路上我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一项项任务压下来,可能因为自己对文件的理解不到位,导致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束手无策,或者因为自己对文件的理解出现偏差,向村干部们传递了错误的精神,或者下村走访宣传政策的时候,贫困户们同一个问题盯着我问我会不耐烦做不到详细解答。工作上的种种问题让我疲惫不堪的时候也让我对前路充满了迷茫。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调整心态,重新起航

  春天来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虽然工作上的种种困难依然存在,但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尤其是在经历了自己帮扶的低收入农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向我表达感激之情的时候,我迷茫的心又重新充满了希望。

  两年村官路,走过了羊寨的春夏秋冬,见证了羊寨的成长,见证了贫困户的成长,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未来的日子还很长,也许途中荆棘遍布,也许会有风霜雪雨,不过“路在脚下”,正如扶贫代言人习大大所说,“不管荆棘丛生还是花团锦簇,只管撸起袖子干起来”,希望在扶贫路上、在村官路上、在人生的路上都能够不忘初心,撸起袖子,一路前行。

  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羊寨镇大学生村官 陈玉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