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我的学长是村官

发稿时间:2018-09-21 09: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们为什么要读大学?”应该是每一位刚进入大学的大学生考虑清楚的问题,只有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才能够真正做到不负大学四年的青春韶华。

  大一时写了一篇关于“我们为什么要读大学”的推文,一位读者长长的留言,让我印象深刻,留言字字珠玑、令人深省,对于为什么要读大学,这位读者给了我不一样的理解。部长告诉我,这位读者是我们一位老学长,是一名投身基层建设的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这让我感到非常诧异,一般在大学选择工科的无非因为两点:一是对工科的兴趣,二是对工科生毕业之后收入的期望,而这两点似乎都无法跟大学生村官这个词语联系到一起。很难想象,一个通信系学生,本可以月薪过万在大城市中享受无尽的繁华,而他刚刚走出农村却又回到农村,选择与泥土打交道、选择扎根基层。他的一些事迹让我意识到,在“我们为什么要读大学”这个问题上,我似乎理解的并不透彻!

  王文冬学长,南工大12级通信系的一名班长,直到现在还能时时从老师那里听到关于他带领班级时的一些佳话。在12级学生即将毕业的时候,辅导员黄老师已经怀有身孕8个多月,面对繁杂的毕业工作,她的身体显然已经无法胜任,这时学院老师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王文冬。面对老师们的殷殷嘱托,王文冬学长丝毫没有犹豫主动挑起了重担,并向老师保证,一定会把毕业工作做好。在他认真负责下,12级学生的毕业工作圆满完成,他最后一个离开学校。

  对王文冬学长我一直充满了好奇,很想找个机会能去认识他、了解他,于是今年暑假,我参加了他组织的宁榆支教联盟的公益活动。在到达连云港的第一天,我与学长商讨第二天活动的具体安排,他宿舍的一幅字和一张大照片吸引了我。“学长,照片里面这个气派的电商创业园在什么地方,能不能带我去参观一下?”“那这个得等咱们活动结束,带你们去喽!创业园离这边比较远,它是我驻另外一个村时候做的项目!”

  原来,王文冬学长到基层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是一个叫孙净埠的贫困村。在驻村工作期间,学长在忙完每天村里的工作后,就推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做调研,看他忙碌的身影,村里人都对这个年轻“干部”十分好奇,大家感觉这个“干部”和以往的有些不一样。在走访的过程中,他总是耐心的与村里人唠着家长里短,对于村民家中的大事小事他都门清。村里有一户姓张的贫困户,和学长爷爷的年纪差不多,每次去他家中走访,学长看到的都只有他孤零零的身影,在了解到张大爷平时无依无靠,一个人生活,学长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自己应该帮着张大爷多做一点事情。在每次农忙的时候,学长都会推掉一切工作帮着老张一起做农活,百来斤的麦子他一袋袋扛到地头,刚从学校出来的他被累的汗流浃背,想到这些东西原本都是老张自己一个人背的,一个小目标成了他前进的方向标:一定要让这个村子从根本上脱贫!

  天道酬勤,在学长与村两委忙着为小村寻致富道路的时候,一笔扶贫款成了孙净埠实现腾飞的好契机,但是想使用这笔扶贫款必须有合理可行的项目拿出来。对这个贫困村来说,这笔扶贫款意义重大,村两委紧急召开两委会商讨项目方案。会议上,几位老干部都提出了想法,但农业种植园、牧场等收益不高的传统方案在项目初审核中都很难通过。一时间会议室里吵开了锅,到底该申报什么项目大家都没有可行的方案拿出来。这时,学长轻咳了一声:“范书记,既然这样传统发展模式都不行,我们可不可以尝试一些新的发展模式,我感觉电商在咱们村发展就有很大的潜力。”面对这个小伙的大胆献策,大家都有些疑虑,这个从来没有做过农村工作的大学生,刚来不久,真的能拿出这个穷沟沟的脱贫致富好方案吗?这个叫电商的项目方案能通过吗?村书记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便让学长做好方案之后再另行商议。在对到家入户走访调研的材料整理一遍后,电商创业园发展思路从一点点走访的感悟中得到了汇聚,没用几天一份沉甸甸的电商创业园项目策划书火热出炉。“电商创业园”让整天在田里与泥土打交道的村民看的一头雾水,在学长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电商创业园之后,大家耳目一新,感觉这个新事物可以成为村里发展的大焦点,在大家的赞许声中,这个好项目得到了通过!

  电商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对信息覆盖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将村民产业范围扩大,线上线下产生联动,从而产生上升更稳点的经济效益,不仅能让村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推动产业升级转型,更让整个村两委的思想得到解放,整个小村又热闹了起来。

  项目方案如愿过审,电商创业园的各项准备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然而,前进的道路上却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学长把前期工作全部做好,电商创业园即将动工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村子大多数村民在了解情况后都支持这项工作,但有一家却迟迟没有同意腾出土地来,而这一家正是学长天天帮助的老张。

  “老张怎么还没有同意腾地呢?我们村干部没有解释好政策呢?还是啥原因啊?”一个个问号打在学长的脑中,让他也犯了难。这天学长还和往常一样,到老张家里帮着收麦子,但他们之间的交流却少了许多,院子里只剩下木锨“沙沙”声。北方夏日天气总是变化多端,在他俩收麦时,突然雷声大作,大雨倾盆而下。“大爷,雨那么大,地面那么滑,您赶紧回屋,剩下的我来干!”没等大爷说话,学长就把他拉进了屋里,自己在大雨滂沱中抢收将要晒干的麦子。雨水夹带着汗水,忙碌的他也来不及擦,白色的T恤满是泥水,累瘫了的学长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小王,今天你破个例,留下来陪着大爷喝几杯!”简单的几碟小菜,两人的心里话都在一杯杯中诉说。“小王,不是你大爷这块地不想给你们腾,那是我和老伴半辈子的回忆,你大娘走了,再把这块地要走,大爷心里不好受啊!”王文冬听后心里一阵心酸,“大爷,您心里苦,我知道,有些事我没考虑到,调地咱以后不提了。”“不……小王这块地我得腾出来,大爷今天把心里的闷也倒出来,敞亮了。臭小子你可得好好干,带着咱们村富起来,干不好,大爷我揍你。”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两个大老爷们相拥哭了起来。

  园区征地圆满的完成了,建设工作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每天大家都会在建设工地上看到小王忙碌的身影,看到创业园一天天的变化,学长心里不知道有多美。但一通电话却让他彻夜未眠,因为工作调动,他需要到其他村驻点工作,暂别这个奋斗了一年半的小村,回想到在村里的日日夜夜,那些酸甜苦辣在他脑中过了一遍又一遍。怀着对这个小村的不舍,收拾好行李的他,还想像来的时候那样,静悄悄的走一遍村里的大街小巷。当他推车出门的那刻,他眼中的泪花差点夺眶而出,村书记和十几位村民站在院外准备为他送行。大家紧紧握住他的手“有空常回家看看,咱们会想你臭小子的。”“小王,好样的!好好干!”“小王,走到哪里这都是你家,可不能忘啊!”……在大家的不舍中,学长重又踏上新的为民征程。

  半年后,以前的同事发来了一条微信,照片里的“电商创业园”干的热火朝天,那闪闪的灯光仿佛点亮了小村实现脱贫致富梦,燃起了整个小村复兴的希望。

  在为我讲述驻村的那些事时,学长眼眶湿润、心情激动,内心满满自豪感。我对墙上挂的那幅村民送给他的“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我们为什么要读大学”这个问题有了更深的见解。大学乃振国重器,在大学里,我们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从发现真理、实践真理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胸怀天下,怀揣建设国家的抱负,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学好知识、炼好能力。无论毕业后是下基层做村官,还是专攻术业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科技的探索上来,都是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力量,都是我们读大学的真正意义!

  南京工业大学 刘佳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