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龙潭乡巧打“三张牌”力促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8-09-26 10: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5年以来,漾濞县龙潭乡清河村党总支部抢抓脱贫攻坚整乡推进机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苦干实干、带头脱贫、带领致富的热情,结合全村贫困现状,巧打产业扶贫、基础建设、素质提升“三张牌”,增加群众致富门路,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素质,全村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产业扶贫促脱贫。村党总支结合村情实际,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听取意见,分析全村致贫原因,研究扶贫建设项目,谋划脱贫致富路子。在巩固发展核桃、烤烟、畜牧三大传统产业基础上,投资118.1万元,发动群众种植冬桃、红花、魔芋、滇橄榄,养殖肉牛、黑山羊、乌骨鸡、本地猪,对完成项目的贫困户给予扶持资金补助,破解了传统产业增收难的问题,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找到合适的增收门路,顺利实现脱贫。

  基础建设促脱贫。村党总支坚决落实“要致富,先修路”的发展思路,想方设法实施村组公路建设。投资140多万元,改扩建7.3米村组公路30多公里,硬化村内户外公路4.01公里,解决晴通雨阻的难题,提升公路通行能力。组织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易地扶贫搬迁等民生工程,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困难,实现住有所居。截至目前,实施完成C、D级危旧房改造21间、人居环境提升128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9户,并已全部入住。新建清河村卫生室一栋、卫生公厕3座、安装红证太阳能路灯130盏。全村公路、水利、住房、路灯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扶持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提升素质促脱贫。村党总支坚持“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扶志”为抓手,突出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重点,组织开展肉牛、生猪养殖技术和冬桃、紫丹参、辣椒等种植技术培训

16场次,参加培训800多人,实现每户至少一人掌握一项种植养殖技术。组织200多人参加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劳务输出脱贫。组织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培训,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龙潭乡清河村大学生村官 左自立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