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洗洋塘社区里“驻着”的好亲戚

http://www.youth.cn 2018-09-29 13:43:00 中国青年网

  2016年3月1日,村里来了支特殊的队伍——驻村扶贫工作队,目前,全社区203户贫困户已有139户在他们的帮扶下已脱贫,2018年预计全部脱贫出列,如今农户们说起这支队伍,都说:“他们可是我们这儿驻着的好亲戚啊”。

  洗洋塘社区是典型的农业村,进城务工、种植农作物是农民收入的两大主要来源,无村集体经济,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破旧,脏、乱、差突出,正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真实写照。他们生活、工作基本上在城里,对农村了解不多,缺乏基层工作经验。

  “刚下去时压力很大,真不知道从何下手。”他们说,为了能快速开展工作,他们常常深入田间地头主动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村情村貌,白天晚上去村民家宣传政策,并与社区班子沟通交流制定了《洗洋塘社区脱贫规划及实施方案》。

  2016至2017年无论是开车还是步行进入到洗洋塘社区,似乎都能感受到搅拌机声、磁砖切割声、装修房屋的敲打声等带来的暖意和村民们的快乐。村里,新房幢幢拔起;路边,花台、路灯展现出文明的气息;还有正在建盖的活动室,等待上瓦的公厕、垃圾池。而这一切是从村里来了这支驻村工作队后开始发生变化的,从一个个进村路难走,村中脏、乱、差,变成一个个美丽的小山村。

  发家居民张林坤透露出一种感激之情连说了3个10代人,“我们吃了10代人的天落雨,走了10代人的泥土路,现在终于圆了10代人多年难圆的梦!”

  在吃水上,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水务部门联系到处寻找水源,打下了一口370多米的深井。然后协调挂包单位出资14万余元将电接通,把自来水接通到发家小组每家每户。

  在建房中,驻村工作队在村民中做好宣传,用活用好相关政策,仅在发家小组,全村121户人家就有56户或拆旧建新或搬出重建,其中16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盖起了新房。

  张发勇是发家小组的代课教师,5年前因车祸手受残,这几年将3个孩子扶上了大学,家里一直住着两间老瓦房。了解到他家的处境后,工作队长龙敏和队员几次上门做工作,并为他家争取到6万元的贷款和1.5万元的建房补助,在旧屋基上建起了90多平米的砖屋房。妻子吴美珍说:“感谢龙书记,她们不帮助我家也盖不起来,等春节孩子们回来,我们就可以宽宽敞敞搬进来过年了,到时候你们这些好亲戚可一定要到家里来坐坐。”

  这些还只是他们驻村工作队员在驻村工作中所做的小部分工作,通过一件件小事,他们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如今他们有信心、有决心和洗洋塘社区老百姓一道,共同把洗洋塘社区建设成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人民生活富裕的小康村,实现同步小康的美好愿景。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胜境街道洗洋塘社区 方文礼

编辑:杨维琼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