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唯有奋斗实干,青春方可无悔

发稿时间:2018-09-30 10: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三毛说过:等待和犹豫是世界上最无情的杀手,我想说的是虚度和不作为同样使人走向死亡。不思考,不作为,没人情味的日子就如同慢性杀手,慢慢的带你走入人生的暮年,最终带着满身遗憾和悔恨走入死亡的坟墓。

  作为奋斗在基本的年轻大学生村官,是一支充满激情,新鲜血液的年轻队伍,代表着活力和希望。因此,等待,犹豫,没思想,不思考,虚度不应该是我们这个年纪所具备的。我们所做的应该是适应艰苦,坚持实干,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提炼,服务于群众,为群众谋利益的同时练就自己一身的技能,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从而去服务于更多的群体,然而奋斗和实干并不是嘴上说说,也不是能一蹴而就的。

  首先,得“反客为主”,从容适应。村官只有本着一颗服务、坚守的心,摆脱将村官当作“跳板”,整天无所事事的状态,你才有会静下心来,不断学习和突破。“既来之则安之”是每天都必须对自己说的话,初到陌生之地,你只有把自己当做群众的“自己人”,与群众建立良好的社交网络,你才会努力去工作,去奋斗,去为你的“自己人”不断谋利益,求福利,而不是报有“自己只是一个过客,总有一天会离开”的思想,如果这样,你只会离初心原来越远。

  其次,工作要在生疏基础上求熟练,熟练基础之上求创新。人无完人,每个人到一个新的地方从事新的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特别是刚出校门的大学生,适应的过程就如同成长,是反反复复的阵痛,但是痛过之后,收获便会如期而至。因此,村官必须保持良好的心态,并在工作中学会不断调试自己的心理状态,以最佳的身体和心理机能去实现工作的最高效。此外,大学生村官是融入基层农村的新鲜血液,他们带到农村的不仅仅是活力,青春,更是新思想,新知识和新技巧,因此,村官必须摆正态度,提高认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努力创新,能够让自己花费了前二十多年的所学所思发挥作用。

  最后,必须摆脱虚度,艰苦实干,为群众办实事,为地方谋发展。让自己不愧对于初心,不愧对与每一个关心我们的领导,更不愧对于所服务的每一个群众。我们必须谨记“不负使命”“不负青春”“不负群众”。

  基层时光虽短,肩负重任不减,每一位和我一样奋斗在基层的村官们,希望我们都能坚守住自己的初心,用心去做每一件事,用智慧帮助群众开辟出农村的一片天,也但愿我们在十年或二十年后还能骄傲的谈起“我曾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洱源县凤羽镇白米村大学生村官  李灼贤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