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乡村振兴在路上

http://www.youth.cn 2018-10-10 09:32:00 中国青年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9月26日又发布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这是我国出台的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对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描绘了宏伟蓝图。

  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我们要紧扣产业兴旺目标,突出优势和特色,科学选择产业扶贫项目。我村就利用自身优势,采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养殖蜜蜂产业和利用土地流转种植生态烤烟400亩,给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地形地貌决定了我们的耕作方式,气候、海拔、经纬度决定了我们农产品的产量, 我们的生产条件和生产方式制约着农产品产量,但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独特的气候环境生产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高端农产品。发展产业还可以走传统农业规范化的发展道路。第一步,成立一个社会化服务组织;第二步,对传统品种进行有序改良;第三步,标准化生产;第四步,产品统一销售。

  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全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农村环境,要做到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实现化肥施用量零增长,农药施用量负增长;推广秸秆还田、深松、少免耕等保护性耕作技术;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一系列行动。这一系列着实有效的措施,守护着生态振兴之路,守护着绿色田园风光,守护着镌刻在心中的乡愁。

  树立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文明风尚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所在。一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强化道德教化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典范引路,用先进的文化去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引导农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二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约定办事规模和标准,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好规矩”。三要充分挖掘选树一批勤劳脱贫致富的典型,创作一批扶志的优秀文艺作品(白族调),形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确导向。四是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百馆千站送文化下基层”和“文化志愿情暖乡村”等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云南省老君山镇官坪村大学生村官 李若珠

编辑:左橙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