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让乡村振兴之风吹绿农村大地

发稿时间:2018-10-11 09:4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习总书记说“我们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千山”,生态环境对于人类来说是如此的重要。历史告诉我们,社会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最终大自然都将惩罚人类。近几年脱贫攻坚工作让广大贫困农村焕发生机,但不得不面临的是发展农村经济与生态保护这个大难题。小河淌水、花香四溢本是农村优美的景色,然而,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的环境不断遭到严重的破坏。过多的发展桉树导致土壤恶化、水资源枯竭、空气弥漫毒气;乱扔生产生活垃圾、排放生产废液及牲畜粪便,水污染、土壤污染、空气污染等现象非常普遍,严重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推进,也阻碍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农村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问题是长时间积累形成的,有其产生的深层次的原因。一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汇集了大量发展资源和目光,导致各方对农村环境污染问题重视不够,生态也遭到持续破坏。二是近年来农村越来越多以机械化、规模化来发展经济,森林、土地、水源等资源破坏浪费严重,快速的发展却没有保护好生态环境。三是缺乏治理资金,上级部门下发用于整治环境的专项资金明显不足,村民自筹费用有限,总体环保基础设施落后。四是村民环保意识薄弱,没有得到相应的宣传和教育,没有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行为习惯。五是环保法制制度不完善,《村规民约》等村级制度没有发挥具体作用,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处罚力度总体偏弱。

  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宜居就要恢复被破坏的植被,让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洁净,减少污染源,还农村一片绿色。乡风文明也要求广大村民杜绝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形成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风尚。治理有效也体现在对生态环境的治理上,要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环保工作,必须采取可行措施,解决当前农村环境面临的问题。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融入环保行动是迫切的。一是要因地制宜制定农村环保工作实施方案。要将农村环保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部署,制定可行的目标和具体措施,划分责任区,指定责任人。同时,还要加强对农村环境质量的检测,对污染源做到早发现、早治理。二是要结合实际设立环保专项资金。从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中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改善农村垃圾池、垃圾桶、垃圾清运车、垃圾集中堆放点、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设备。同时,合理合规实施村民自筹环保资金制度,用于支付当地聘请的村组环卫工工资。各级监委会还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将资金落到实处。三是改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开发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有效回收牲畜粪便和农作物秸秆用于生产沼气;减少生火做饭,利用更多的电力、太阳能灯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多以种植业及绿色养殖业为主,逐渐用其他经济林木等代替桉树。四是加大对危害环境行为处罚力度。对一些乱排放的家庭、养殖场、人工作坊,责令整改,做到污染物的及时处理。设立奖惩措施,自觉保护环境者给予表彰和政策优惠,随意破坏环境者按规定罚款并责令恢复原貌。五是加强环保意识相关培训和教育宣传。由村组党员干部等组成环保宣传小组,进组入户开展环境保护知识的讲解,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宣传环保相关法律知识,强化村民环境意识、法律意识。

  把溪水潺潺、鸟语花香还给农村,让乡村振兴之风吹绿农村大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下,社会各界共同为环保事业努力,建设一个个绿色的新农村。

  大理州祥云县普淜镇大学生村官 周云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