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基层工作要“少些以为,多些作为”

发稿时间:2018-10-11 09:5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为政之要,重在落实。但是反观基层,一些干部工作漂浮,不愿下“绣花”功,看不上“针线活”,缺乏实干精神。有的干部表态多,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层层转发”“安排部署”。一些工作布置了没回音,规划了没行动,开头了没结果,抓落实蜻蜓点水、敷衍了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干好基层工作,就要“少些以为”,要通过实地调查,弄明白基层发展现状、优势潜力、短板不足,弄明白群众的所思所盼,搞清楚问题的根源、发展的阻力、突破的关口在哪里,而不是单纯地传达上级指示,想当然确定工作方法,要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使决策和行动符合客观实际和发展趋势。

  干好基层工作,就要“多些作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领导干部要带头迈开步子到一线去,将工作的重点落脚到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上,脚上要沾泥、手上要有事、心中要有情。要面对面听民声、集民智,把存在的问题汇上来,把解决的思路理出来,把处理的结果传下去,搭起上下连心桥。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基层干部要从严要求自己,力戒“漂浮”思想、“镀金”思想,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实践中去,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云南省弥渡县新街镇罗荡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刘坤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