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村官三乐

发稿时间:2018-10-12 09: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如果是以前的我,也就粗略理解为逆境成就人才,但作为村官在这接近一年的基层工作中,我接触到了另一片新的天地,也渐渐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这些都离不开在基层的磨练。

  与其说是磨练,不如说是乐在其中。为何乐?

  一乐,乐在改变。作为青年一代,我们的优势在于年轻有活力,眼界开阔,思维活跃,有满腔热血;恰恰我们的劣势就是,容易因为这些优势而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基层服务工作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直面农村老百姓,不仅要保持自己的工作激情,更要转变思想,讲究方法。要改变自己对农村固有的看法,从更加客观的角度重新认识这片广袤的田野和这里的人们,真正融入其中,抛开青涩的“学生气”,成长为一个能干事、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二乐,乐在学习。所谓立身以立学为先。比如,现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工作者,首要任务就是要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及各项惠农惠民政策,了解市委区委的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得清方向,找得准方法,在帮助我村发展产业经济的时候才能提出正确高效的建议,提供更好更创新的思路。大概很多基层的青年干部和我一样,从小生在城市长在城市,对农村的认识仅限于从书本里电视里了解到的那样。还记得刚刚任职时,村书记问我“咱们村的主要农作物是水稻,那你知道水稻种植前期工作是什么,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收获呢?”当时问的我一头雾水。这也让我明白,基层服务就是要和百姓打成一片,就是要熟悉他们的生产生活,只有这样百姓才能接受你认可你信任你。

  三乐,乐在奉献。基层工作直面群众,有些事或许在你看来是小事,但是对百姓来说却是件大事。记得有一次下队走访,有一位老婆婆拉着我问能不能帮忙修电视,她家的电视调不了台了,今晚有想看的节目,希望能尽快修好。我本想说打电话让维修人员过来,但看着老婆婆焦急的眼神,我就答应了。其实只是一点小问题,我处理好了后又认真教了她怎么使用,碰上简单问题怎么处理,临走的时候老人家拉着我的手,笑得很开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你真正学会去奉献去帮助别人的时候,收获的快乐是其他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

  最后化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话:愿你在被打击、受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和真实,爱你所爱,行你所行;愿你在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之后,不负群众所托,不负社会厚爱,只问深情,只问初心。

  重庆市荣昌区龙集镇清河村主任助理 曹思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