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大学生村官顶岗锻炼,“顶”出一片新天地

发稿时间:2018-10-12 09: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为培养大学生村官的自信心,消除我们害怕与群众打交道的心理,拓宽我们的工作思维,提高我们的待人接物技巧和工作水平,县委组织部选派大学生村官轮流到县委群众工作局接待大厅进行为期3个月的顶岗锻炼,我有幸成为了其中一员,深刻的认识到信访工作对大学生村官如何在基层与群众打交道的影响和意义。我将三个月来的感悟与众村官朋友们分享、共勉。

  一、提高认识,坚定做好信访工作。信访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突出对人民群众讲感情,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信访问题绝大部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属于人民内部矛盾。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对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起到重要作用,信访工作的好坏直接体现了习近平思想在基层是否得到落实,通过学习和实践,坚定了我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

  二、认真学习,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要想做好信访工作,只有真诚和热心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加强自身学习,熟悉和掌握有关信访政策和法律法规。接待大厅的工作很繁杂,没有时间学习,我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省信访条例》和其它相关法律法规。在学习中遇到不懂或不理解的地方,虚心向同事们请教,通过学习,自身工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在较短时间内便进入了工作角色。我参与接待了集体上访、拆迁赔偿上访、医疗事故上访等几个影响较大的群体上访事件。这些上访人数多,情况复杂,有的是拖了好几年没有解决,因此怨气很大,在接待中,我认真做好记录,并且热心、真诚地向他们解释,同时宣传党的相关政策,协调相关部门领导认真处理,确保了事件没有进一步扩大,最后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通过这些上访事件的处理,提高了我在纷繁的事件中驾驭工作的能力,使我受益匪浅。

  三、真诚接待,切实解决群众问题。信访工作的归宿和落脚点就是依据政策规定帮助群众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我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角度出发,针对来访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实际问题,尽力多做解疑、释惑、顺气工作,努力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信访工作中,我们面对有怨气不满或其它想法的群众时,必须付出真诚的心、无私的爱,才能在信访和群众之间架起理解和沟通的桥梁,虽然顶岗锻炼的时间很短,我不断摸索信访工作的规律,接待上访群众时做到热心,不冷漠处之;听取反映的问题时耐心,不厌其烦;处理问题时细心,不专横武断;碰到棘手问题时有恒心,不半途而废,直到问题解决。针对上访群众的不同情况,我自学了心理学,根据不同上访人的心理总结出自己的接待策略:对“哭闹型”的,一杯热茶、一张笑脸,充当“亲友团”;对“叫骂型”的,甘于忍受,充作“出气筒”;对“别有用心型”的,据理力争,维护党和政府的尊严。

  四、学以致用,创新开展村官工作。我十分珍惜这次锻炼机会,无论是接待来访群众,还是其它工作,我都尽职尽责,认真落实,不分份内份外,工作到位但不越位,在这段时间里,信访局这个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使我深受感染,在工作中,我处处向他们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在信访工作中,我珍惜手中的权力,深感肩上的责任,时时处处在群众面前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通过这三个月的顶岗锻炼,受益颇丰:做为一个大学生村官,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次锻炼增强了我的公仆意识,提高了我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也使我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提高,更加融洽了与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关系,为我今后的农村基层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三个月的顶岗锻炼即将结束,我将会带着在信访部门收获的宝贵财富,回到我的村官岗位上,回到山间田野,回到困难群众身边,更加融洽的与群众打成一片,倾听群众的心声,把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在最平凡的村官岗位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落尾村的大学生村官 赵洛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