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回首我的两年村官时光

发稿时间:2018-10-12 09:5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6年我参加了云南省组织的大学生村官考试,通过组织部门的筛选,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并被选派到密马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到村任职以来,在各级领导和乡村两级的关心培养下,我认真学习,扎实工作,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我,自己也逐渐对这份工作充满了希望和自信。通过这两年的工作使我懂得了很多事情,学到了很多知识,这绝对比我在大学几年里学到的多。通过基层工作使我真正体会到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以下是我这两年的工作情况及所获所得:

  一、深入基层,转变角色,了解村情

  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我迅速转变角色,清楚的认识到自己不再是一名大学生,而是一名服务人民、为民办事的村官。作为一名村官,我满怀激情与理想,带着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望努力工作。新的工作,新的环境,对我来说又是一次新的考验,既喜又忧。喜的是自己将回到自己家乡富恒,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忧的是自己能否快速投入并顺利开展工作。刚到岗位时,我积极了解村情,密马村是富恒乡贫困村之一,地理位置海拔较高,村到乡交通方便。全村主要经济作物有核桃和包谷。养殖业主要有牛、羊、鸡等。

  二、认真学习,提高修养,完善自我

  在学习方面,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省、州、县、乡党委政府有关农村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坚定自己的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自己服务农村、建设农村、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遇到问题时,自己要多动脑筋,“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脑勤就是要开动脑筋,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动态,进行理性思考,从错综复杂的情况中理出工作新思路,慎独多思、集思广益,做到大脑中有情况、有方法。只要我们积极做到多动脑,就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理出新的工作思路。同时我还认真学习有关大学生村官方面的各项管理规定,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认真、踏实、尽职尽责的做好各项工作。

  三、艰苦朴实,扎实工作,勤政为民

  在工作方面,我严格要求自己。这两年来我积极参加村上的各项工作,在新农合、养老保险工作中,我积极参与宣传新农合、养老保险政策并参与了新农合、养老保险参保费的收缴工作。对于一些不配合工作的群众,我挨家挨户并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也曾多次遭到别人的拒绝和刁难,从中我感受到农村工作的繁琐和艰辛,同时也认识到开展农村工作需要有责任心和耐心。在产业发展中,我也积极与挂村领导及队长等寻找适合密马村种植的产业,2018年我村与祁学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为我村贫困户带来了紫丹参种植。

  近期开展工作为农村危房改造及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前期开始做农户工作时,有时真的很头疼,不管你怎么说,有几户就是不做,为此挂村领导杜双铸,队长李靖晗带着村干部还有我们队员不停的去他们家进行政策宣讲,他们就会不耐烦的说这些都是国家和村上骗人的,任我们怎么说,他们就是听不进去,那几天有时真的要被气哭了,后来挂村领导杜双铸及队长,转变思路从他的亲戚开始着手,我们走访他们几家关系好的亲戚朋友,让他们去做工作。结果几天后,他们居然主动给我们打电话,叫我们去他们几家看需要做哪几项。所以在农村做工作有时不妨转变思路,重要的是了解具体情况,切实维护村民利益。

  在做好村里的日常工作外,我还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大学生村官到村工作的要求,积极配合支书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基层党建活动,坚持每个月定期走访党员及农户,与他们做朋友,听取他们对基层组织建设和各项活动的意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并对走访党员及农户的情况和问题做详细的记录。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一解决。真真正正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四、积极探索,艰苦奋斗,提升能力?

  我坚定服务农村的信念,积极参与村上的各项建设。在乡党委的安排下,我对工作认真负责,按时上下班,不无故请假。我也积极的深入走访农户,了解基本情况。因为勤劳的老百姓是不会喜欢一个不能吃苦的人领导他们的,所以我们要深入第一线去倾听群众呼声,去关心群众疾苦,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沉得下去,去访谈、去了解、去落实并解决问题。只有把腿放“勤”一点,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从语言上、思想上、情感上与老百姓融入一起,才能真正实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

  五、总结得失,改正不足,激情奋斗

  从青青校园来到社会,我抱着一颗建设家乡的心回到富恒,工作中遇到的的困难和辛苦,让我有过放弃的念头,可是面对一切我还是坚持下来了,虽然在工作上困难重重,但是我还是克服所有困难,扎根在了陌生又熟悉的基层,跌倒了爬起来,一次又一次的困惑使我更加坚信——用我们年轻人的激情,努力谱写人生华丽的乐章!??

  总之,两年的农村服务工作,有成绩也有不足,有欢乐也有苦涩,虽然没有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在一件件小事中体现出了工作的意义和人生价值。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会更加勤奋工作,克服困难,不断完善自己,提高工作效率,不计较眼前的得失,增强大局意识,争取更大的进步。只有“激情奋斗,无悔人生”,才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富恒乡密马村大学生村官 方翔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