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稻香随想

发稿时间:2018-10-15 10: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时光如白驹过隙,又一个月过去了,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感觉一直都处于忙碌与徘徊中,每个月的工作量不多不少刚好能够让我感到疲惫又充实,偶尔会有一些负面情绪,但是想想那些比我还艰难的工作人员,还有那些每天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们,我觉得我没有沮丧的资本,毕竟我也有自己的丰收。天开始发黑的时候,我捧上一杯清茶,听着蝈蝈声,闻着稻花香,慢慢陷入沉思……

  回顾这一年,到村任职已两年了,回想起初任村官时的激动和茫然,现在的我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也收获了很多。在任职工作的两年的时间里,通过镇村两级领导的提点指导和参与各项工作的历练,我在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两年的村官生活让我明白了做好群众工作,要做到“心到、情到”。首先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赤诚“真心”,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内心,了解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在开展群众工作时,只有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心贴心交流、面对面帮扶,才能真正定位好“人民公仆”的身份。其次要有海纳百川的“虚心”,农户之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要有虚心向农户学习的精神,要容得下批评,听得进意见,虚心接受农户的建议,甚至还要“不耻下问”, 向农户请教我们的不足之处,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尽力解决好他们的困难。最后要有铁杵磨成针的“恒心”,基层工作不仅需要我们有热情,更需要有坚持这份热情的恒心和毅力。基层工作复杂繁琐,难免会有不好的情绪,但只要我们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拿出滴水穿石的韧劲,坚定信念、坚持初心,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就会发现其实事情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复杂。

  所谓“情到”就是需情系百姓,带着感情实干,用我们的热情打动群众,群众才会对我们产生百分信任。群众工作的核心是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关键要解决的是感情问题。没有“感情”的群众工作,是苍白无力,也是不得人心的。所以我们要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要一心装着群众,满怀真情的为群众做事。不遗余力地为群众解忧愁,显示我们对群众的“感情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阵风吹来,原来是夜已深了,稻香夜愈加浓醇了,或许,我也会有散发阵阵花香后的收获或许我不该用或许这个词语,因为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我也一样。

  云南省剑川县老君山镇大学生村官 李若珠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