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让美满家庭成为努力工作的保障

发稿时间:2018-10-16 09:5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年甫桃李之时,我和我的先生便相识了,相恋多年后,我们终于组建了属于两个人的新生家庭,原以为彼此之间已是十分熟悉,结婚前后没有什么区别。可当我们开始以“家庭”这个社会单元进行活动,我才慢慢了解到“家庭”对个人方方面面的影响。

  我们结婚那年,我刚走出校门,成为大学生村官。当时,我兴高采烈地投入到这份工作中,满心以为我的先也生会替我开心,却没想到他并不是很理解我。

  在北京的生活压力大,开销也大,做村官每个月的工资都不到个税起征点,别说“大展宏图”,就是租个一居室的房子都很难。由于我的工资低,我先生养家的压力陡然增加,常会抱怨说,“北京农村的农民,可比你富有多了,不需要你去支援”。

  他的话使我很难过,但也让我第一次明白,如果想在工作上取得成就,就一定要让家庭成员支持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古语“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来强调家庭和谐美满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能影响到一国的建设发展。个人价值的实现,就更需要家庭的助力。

  在努力工作之余,我开始认真分析我任职的村子和我的工作内容,并讲给我先生听,希望他能够在了解了“内情”之后,认可我和支持我。

  我的工作确实不是多么伟大的事情,可是我有重要的使命存在,这和金钱不能挂钩。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和现代化进程中的根本问题。我所在的村子虽然早已完成拆迁腾退,村民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可是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快速城市化带来了农用地大幅度减少,农民失地失业等问题,村里既无经营,亦无生产,实现农民的可持续增收成了一大难题。

  对于很多年纪大的村民,增收途径只剩下房租和分红。虽然衣食无忧,可是并不是有利于发展的长久之计。失地村民们的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也普遍偏低,一大部分三十五岁以上低学历的中年村民,在自谋职业方面都面临求职难的问题。明明是正值壮年的劳动力,却因为找不到合适工作,赋闲在家,严重浪费了劳动力资源。

  另一方面,对于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帮助农民建立长效增收机制,也成了现代化农村面临的一大问题。看到农民们的富裕,我很开心。但是,我的使命是发现富裕背后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在解决问题中出一份力。

  国家大力扶持大学生村官走入农村基层,帮助村“两委”班子建设农村,不是单单让我们旁观富裕,而是要发现问题并协助解决问题,这是我的使命所在。我有很多发光发热的事情要去做。

  随着对我工作内容的了解,先生也逐渐明白了我所追求的个人价值,转变为支持我、鼓励我,还会对我的工作提供一些其他角度的意见,成为我埋首工作的最大助攻。

  他为了让我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付出了很多。我也在夫妻相处中更加体会到“家庭”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努力工作和家庭教育,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庭教育不限于对子女,每个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教育也弥足珍贵!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六里屯村书记助理 于秋洁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