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一个驻村三年大学生村官的改变

发稿时间:2018-10-17 09: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转眼间秋天已经快结束,而我在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上已满三年。三年时间在人生道路中不算长,但是驻村三年中却给我带来了很多成长。

  从大学生变社会人。刚到村的时候,有着刚毕业大学生的通病,在象牙塔呆得太久有点好高骛远,以为大学生村官只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只是走向公务员的垫脚石。真正到岗位任职之后,才明白大学生村官是一本厚厚的书,需要用心去研读。从这本书里学着去融入群众,学着村委会人员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逐渐改变思想,除去浮躁沉下心,踏踏实实在岗位上学习和奉献;从书里学着独当一面,大学时期习惯集体活动,对别人有些依赖,担任大学生村官后有独自负责的工作领域,很多事情必须独立解决,渐渐的更加自立;学着这本书中的知识去实现梦想,我从一名共青团员,经过村党总支的培养和自身学习学习,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读着这本书从老村官身上学会传承,刚来的时候村官前辈教我做事,从新村官变成老村官之后,要带着新来的村官做事,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

  从女孩子变女汉子。以前的我,虽说不至于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但对很多事情也仅限于认识。到村任职之后,逐渐学会办公设备简易修理,简单修理电脑、换打印机碳粉、简单修理打印机都是手到擒来。村委会距离乡政府有两公里路程,虽然距离很近,但走路来往办事较浪费时间,为了把走路的时间节约出来,我找村委会副主任学习骑摩托车,然后到派出所考了摩托车驾驶证,三年的时间,让我练就一手骑摩托车的好技术,近距离进村入户已经难不倒我。我很喜欢这样的改变,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逐渐变得独立,让我在工作中越加自信。

  从工作小白变扶贫小能手。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到村之后的主要工作就是扶贫,除了大学生村官的身份外,我还有一个身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这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有着不小的压力。为了尽快适应两个身份,我利用闲暇时间到村转悠熟悉村情民情,现在很多贫困户的家和基本信息都已经掌握。从第一次接触扶贫开发国办系统和省办系统,被两系统的细致、复杂和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弄得头晕脑胀,到现在作为村委会大数据主要负责人,能够熟练使用两个系统,并按照我村实际情况及时更新系统数据,是这三年来不断磨砺成长的收获。

  我相信,我的收获只是广大大学生村官的收获中的一小部分,大家从一开始的迷茫到现在的成为脱贫攻坚主力军,每一次的工作、每一次的挑战都帮助我们成长,成长的过程或许会痛苦,就让我们咬紧牙关,迎接青春无悔!

  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牛街彝族乡大学生村官 茶丽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