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做“走心”的扶贫人

发稿时间:2018-10-17 09: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千淘万漉,始唤真金。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做扶贫工作,而扶贫的路上,没有想象的简单。今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五年来,我们有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农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而预计2020年农村人口将实现全面脱贫。这样的重任下,这样的压力下,只有用心扶贫,做“走心”的下乡人,才能切实为我们的脱贫攻坚战贡献微薄之力。

  我们都知道,脱贫工作不好干,与村民打交道,更要注意方式和方法。平日里,村民们他们见惯了下派的书记,以为就是走走过场,而我们需要做的,是一次又一次主动走进他们身边,与他们聊家常,我们走遍了每家每户,向每户发放自制的“便民联系卡”方便联系,慢慢地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群众也由原来的抵触心理到现在的无所不谈,渐渐地了解了村民们的所思所盼。就这样,我们的扶贫路上,在走心的路途上,真正的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是啊,扶贫路上,作为基层工作者,多少次,我们冒着酷暑严寒,不畏风雨走往贫苦户的家中;多少次,我们面对困难,从不放弃,一直为着村落的脱贫之路而建言献策;多少次,我们不忘为民的初心,急他们所急,将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多少次,在书记的带领下,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是啊,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重任在肩。

  我们都知道自己的责任和压力,我们更知道,我们担负着多少人的期待。还记得,83岁的罗官章,扎根在基层60多年,致力于全村的脱贫工作,很让人感动,我们作为其中的一员,更要有如同罗官章的奉献精神,坚守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脚踏实地,迎难而上。

  “一个家庭都不能少”这是我们总书记的殷切期盼,是深度贫困地区最盼望实现的一句话,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期待,“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扶贫的路上,我感触最深的,不是扶贫的辛苦,而是扶贫的用心,只有我们真正“走心”,才能真正走进贫苦户的心中,也许过程很难,但是不管风雨兼程,都需要我们乘风破浪、敢立潮头,我相信,在扶贫中,作为基层工作者,用一颗滚烫的心去掂量每一个困难群众的生活,用真心去解开他们心中的芥蒂,我们的脱贫任务,将迎来新的征程。

  大理州祥云县禾甸镇大学生村官 李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