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秋收

发稿时间:2018-10-18 09: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村庄换上了金黄的新衣裳,麦田里成熟的稻穗耷拉着脑袋,在秋风下随风飘舞,阵阵稻香沁人心脾。稻田里机声隆隆,一台台收割机唱着欢歌,正在田里来回穿梭,将沉甸甸的稻穗揽入“怀中”。秋天是庄稼成熟的季节,也是村民最爱的季节,夏天插秧,秋天收谷子,一年的丰收就在这短暂的几天。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我们村是典型的农业种植大村,耕地面积广阔,农田资源丰富,蔬菜粮食品种丰富。一年四季,都有村民在农田里穿梭忙碌,绿油油的蔬菜、红彤彤的番茄、金灿灿的稻谷,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将村庄绘成了一幅五颜六色的油墨画。秋,就藏在金黄的稻谷里,藏在绿油油的核桃里。在山区,村民忙着打核桃,竹竿敲打着树枝,成熟的核桃果像一个个欢快的孩子滚落着,戏耍着,树下的大哥大姐背着箩筐,弯着腰,快速而娴熟地捡核桃。如果说春天是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那么秋天就是孩子对父母爱的回报,只有辛勤付出,才会收获希望;只有努力拼搏,才会实现梦想。

  如果不到农村,就看不到丰收的景象,就感受不到丰收的喜悦。农村,是个自然而美丽的地方,是个物产丰富的宝库,是个必须靠双手才能打造的舞台。2018年出台的中央八号文件提出,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如今,农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腰包鼓了,笑容灿烂了,日子更有奔头了。跟随着秋的脚步,领略农村秋收的美景,把祝福和喜悦送给勤劳的的村民。

  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马厂村大学生村官 李雪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