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贫困不光荣,坐等贫困要不得

http://www.youth.cn 2018-10-18 09:59:00 中国青年网

  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能伸手让国家来帮你盖房子。

  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该主动更新自己的技能,过有盼头的日子。

  发挥好自家各年龄段人的优势,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曾经帮扶的一户农户,因催缴烤烟再一次来到他家,当我们说出入户的目的“今年我乡烤烟收购工作到9月30日结束,目前你家交售还有一定差距,到时能完成交售任务吗”他马上肯定的给了我们答案一定可以完成,现在己出了两窑正在整理,己大部分整理完成。烤房里还有一窑,预计到27号可以出窑了,目前产量比交售合同数量还要多,完成合同任务是没什么问题的”。记得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一家人都是精神涣散,家里的东西到处乱放,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家里的田地都是荒的,当知道我们要给他们给予帮扶的时候,他高兴的冒出来一句:“你们给多少钱。”那一刻我们明白了,他们在等,他们在等国家给他们吃、给他们穿、给他们盖房子

  经过多次的走访和思想帮扶,当我们再问道:“家里还有什么困难”?

  他说:“你们给我们的帮助太多了,我之前的家里一下雨,房头就漏水,地坪也是坑洼,住在家里随时当心这担心那的,今年我家通过危房改造项目,房头重新翻修,瓦片也换成了泥瓦,地坪弄成水泥的,墙体进行休整,门窗重新刷了漆,整个家也焕然一新了,我们住着也感到高兴啊。虽说今年猪、核桃的价格没有往年好,烤烟有一定的收入,目前地里的玉米也是丰收在望 我们对以后的生活也有了盼头,过好日子的盼头,等烤烟卖完,玉米收了,田地种完后,我再到附近的地方去打点零散的工,孩子他妈和老人在家弄弄田地和养猪,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这一户只是脱贫奔小康的一个缩影,折射出的是贫困户那种“越穷越好”“安贫乐道”“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惰性思想,其中不乏还有很多拥有这样的思想。扶贫先扶志、再扶技,选树标杆,培育脱贫致富典型,给贫困群众“洗心换脑”

  开展:“三讲三评”驻村工作队讲帮扶措施、评帮扶成效,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评工作成效,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脱贫成效,评内生动力,要让“自来水管安到家门口”“村组路联户路到房檐下”等福利成为乡亲们的“热门”,种好“一亩三分地”的同时,大胆找路子、想法子,这成为所有贫困户自我激发“内生动力”的生动誓言。

  组织开展“五好家庭”脱贫致富的典型户“文明示范户”等评选活动,积极营造“劳动致富”、脱贫光荣的舆论气氛。

  洗去心中陈旧迂腐,换上勤劳脱贫意识,把“谁脱贫谁英雄”的理念深深植入贫困户的心理,,以此唤醒他们自我脱贫的无限潜力

  云南省弥渡县牛街树密村官 奎鹏

编辑: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