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点燃期盼中的光

发稿时间:2018-10-19 10:0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午后阳光正刺眼,刚刚吃完午饭的甸头村村务主任王中杰放下手中的碗筷,擦了擦嘴:“走,我们现在出发!”他还是决定一刻不耽搁带着我们走访挂钩户。这是我们同年入职的三个同事第一次到挂钩户走访,因担心语言沟通出现差错误会,村干部们对本村建档立卡户更熟悉,所以到村上找到村委会同事,带我们去挂钩户家走访,便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

  “你们这几户挂钩户啊,都是今年新纳入的建档立卡户,家庭情况十分困难和复杂,你们要耐下心来,仔细听听他们的难处,我们村上贫困户多事情杂,在帮扶上存在盲区,他们脱贫啊,更需要你们尽心尽力!”王主任边走边说。在走访前,我已了解了我的两户挂钩户的大致情况,因病致贫是这两户主要的贫困原因。其中一户家中尚有劳动力,也享受低保,情况相对好一些,可另一户,却让我红了眼眶……“待会儿进去以后咱们说话小声些,因为他家中卧床的妻子意识还清醒,别让她知道我们来,又平添操心。”王主任在门前叮嘱我们,直到我们纷纷点了头,他才上前去敲门。门打开后,一位中年男子站在我们面前,眼睛红肿、面色憔悴,想来是家里又有什么变故了吧。“杨继生,今天我带着同事过来探望你,这位是你的帮扶责任人,以后你们有什么事情可以和她联系。”王主任迎上去说到。“好好好,这小姑娘我知道,小张对吧,墙上的三卡一牌上贴着你的照片呢!”虽然他极力想要表现得高兴一些,可扔难掩他难过的情绪。和他坐下交流后,原来他的妻子在六年前患运动神经元病后就卧床不起,每天需要他全脱产在旁照料,因特殊病用药难以报销,这几年靠着亲朋接济或是零星的一些贷款维持生计,家里还有一名19岁正在念大专的女儿,每年的学费更是难以筹措。今天女儿打电话回来告知假期留在昆明打工实习,赚了下学期学费后,余下不多的钱给妈妈买了药邮寄回来,女儿的辛苦和懂事,令杨继生既心疼又难过。在进一步了解情况之后,我们离开时杨继生连连向我们道歉,说自己一面期盼政府关怀,一面又因让政府挂心而十分自责……

  回来的路上,我们都低沉着没人说话,这样的家庭并不因为贫穷而自暴自弃,反而只因我们的一次探望便心存感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帮助他们呢?经过对扶贫政策的研究,加之多方咨询了解后,我决定先帮助他们解决最紧要的问题——就业和医疗,一是申请相关的教育扶贫政策和项目保障女儿的就学,二是帮助他的妻子申请符合病情的医疗救助,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帮助其申请小额信贷贷款。

  “一点一滴为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虽然对杨继生户的帮扶才刚刚开始,但我相信,他们的期盼已渐渐燃起,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扶下,他的女儿会顺利毕业,他的妻子会逐渐康复,家庭发展会越来越好最终顺利实现脱贫,尽早过上期盼中的好日子。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沙溪镇政府 张建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