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群众在脱贫攻坚中要坚定“三心”

发稿时间:2018-10-19 10:3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是一种庄严的承诺和责任。当前,脱贫攻坚如火如荼,精准扶贫涵盖了医疗、教育、住房、产业、就业等各个方面,直接受益的是群众。脱贫攻坚不单要靠政府部门、扶贫干部,更需要依靠广大群众参与,做到实事求是、坚定信心、勤劳脱贫。

  要坚定公正心。“正直者,顺道而行,顺理而言,公平无私。”脱贫攻坚目的是要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要做的就是通过各项帮扶措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如何锁定扶贫对象,单靠村干部提供信息、工作队员走访时不够的,有些不善与邻里相处,或是亲朋好友少都可能影响到能否被识别,这时候就需要群众站出来讲实话,在各层次的群众会议上能抛下成见、撇开私人感情,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表达意见,为真正困难的群众投下神圣的一票。

  要坚定自尊心。“勤劳致富光荣,好逸恶劳可耻。”国家扶贫政策多资金量大,是一个有诱人的“大蛋糕”,在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着争当贫困户的现象,认为国家的钱不用白不用,价值观扭曲,等靠要思想严重。“我贫困我光荣”是一种错误的价值取向,“人无志则不立”,群众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准确的给自己定位,坚信勤劳肯干就能改变现状,不把心思放在如何“被帮助”上,转变心态,化被动等靠要为主动创造财富。

  要坚定自强心。“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政策帮扶是外因,目的是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起来,国家政策是动态的,资金是有限的,关键在于能否抓住扶贫的机遇,让自身动起来。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扶贫政策不养懒汉,内生动力才是主因。美好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群众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不让田地荒废;要敢于开拓进取,大胆走出去闯一闯;要心怀希望,相信能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奔小康。

  云南大理剑川县甸南镇白蜡村大学生村官 杨弘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