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文墨怀若谷 诗书气自华

发稿时间:2018-10-19 15:2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观《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有感

  古人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一个腹有诗书的人,善于把古法化为己有,让优秀的东西在言行中体现出来。中国人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立德。读书、修身、立德,这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

  近日观看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此集从三个层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劝学”的思想:从“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这一典故切入,阐发“为何学”的问题;基于“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一典故,阐发“学什么”的问题;从“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一典,以“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为重点,阐发“怎么学”的问题。

  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甘于拜人民群众为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才能掌握“几把刷子”、成为行家里手。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一个人既学识浅薄又见识不广,就很容易成为井底之蛙,就会固步自封,就会夜郎自大,然后就很难进步。古人云:“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意思是:“不自我表现,所以高明;不自以为是,所以显著;不自我夸耀,所以能建立功勋;不骄傲自满,所以能够长久。”不变的道理也是如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在学习中切忌不要自以为是、自高自大,须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应学的知识实在太多,如能常以人为镜这样才能学有所成。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年轻干部或多或少都有表现心理,总想着要进步,得到领导认可。这无可非议,但如果只把目光盯在一时一日的升迁和安稳上,眼光太短浅,就会变得患得患失,经不起一点点风浪,久而久之产生投机心理。同时最大的忌讳就是受不得委屈,使自己的步子迈不远。年轻人必须学会自我否定,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断地反省、自查才能获得成功走向更重要的岗位。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问的根基就好比是弓弩,才能就好比是箭头。我们在学习中,不光刻苦学还要善于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不要因缺乏有效方法而导致学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白白错过学习的时机,难以取得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成效。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选好辅导资料,利用闲暇之余刻苦钻研,假以时日定能有效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让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文墨怀若谷,诗书气自华”。书读的多了,自然就有“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旷达襟怀。跟随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治国理政,饱读诗书经典。在学习中找寻自信,培养自己全局观、战略的眼光。通过学习,更好地认识世界、洞察大局、把握未来。

  云南省弥勒市巡检司镇大学生村官、驻村队员 田稀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