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严守纪律红线打赢驻村扶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8-10-19 15:2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期全国都在陆续开展贫困户年度动态管理工作,又恰逢换届的临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弘扬时代新风,与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树立风清气正的基层面貌正在考验着驻每一个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工作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还得手锦巧。纪律和规矩是驻村队员的“紧箍咒”“护身符”,守纪律、讲规矩是对驻村队员的重要要求,也是对驻村队员的爱护和保护,是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树立基层风清气正的关键所在。

  风气决定导向,影响人们的选择。某些驻村队员纪律意识淡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行我素,不请示不报告、擅自离岗;分配扶贫任务挑肥拣瘦、避重就轻、跟组织讨价还价;更有甚者不注重自身形象。有的搞花架子、喊空口号,只做调研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干群众最期盼的事。导致扶贫工作局面打不开,党员群众对脱贫成效不满意。

  试想,自己脸上有“污渍”,还怎麽号召别人“讲卫生”?正人先正己,要求群众上紧法制的发条,驻村队员也必须拧紧。驻村扶贫队员必须守纪从严,执纪必严,才能以上带下,严守纪律红线,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能动性帮助基层组织强化组织力量,才能不断增强脱贫攻坚的成效性。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打赢精准脱贫,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环境,关键在于“公平”二字。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公平”两字积极参与基层组织书记队伍分析研判工作,配合组织实施好基层“领头雁”培养工程,抓实脱贫攻坚与基层组织建设双推进。在入户调查中始终坚持原则,自觉打扫扶贫领域中腐败滋生的黑暗角落,让高效清洁的阳光,净化被腐败污染的生态。才能上行下效,净化生态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面貌。让公平正义成为贫困地区的主旋律,整个小康路上才会保持一份信奉正直的精神力量。

  孟子曰:“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皆反求诸己”。严守纪律红线,时刻反躬自问,同民意对表、向民心聚焦、做好明白带头人,才能锤炼出一支沉得下去、扎得住根、出得了力的扶贫队伍。

  云南省弥勒市巡检司镇大学生村官、驻村队员 田稀中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