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这是我要的初心

发稿时间:2018-10-22 09:1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人生山一程,水一程,所有的栉风沐雨,都是收获,也是财富。”驻村两年以来,我始终保持一颗初心,把“微笑”带到工作中,把“正能量”投入脱贫攻坚,用“青春朝气”支持做好乡村振兴。

  迷茫时,要相信自己怀揣初心

  “选择大学生村官这条路,没有后悔过。”一直在变的是这份工作的强度和难度,不变的是我选择的初心和生活的深度。近几个月时常“5+2,白+黑”的工作模式,工作强度和难度越来越大,压力越来越大,朋友的疏远、不理解,家人表露出的心疼,感觉与社会常态渐行渐远。我尝试过改变,可脱贫攻坚忙碌无暇顾及太多,因为选择了坚持:相信自己,坚守初心,只要心中有一片绿洲,永远都是绿意盎然,即使经历冬天,也不会荒芜;我不愿在这个岗位上虚度光阴,能努力做好我就尽我所能。我曾怀着满腔热血选择这条路,我告诉自己我来这里就是锻炼自己、来这里就是为了尽我所能做好每件事的、来这里就是为了服务群众的;有一天走的时候这里到处都有我留下的足迹、走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舍不得我、走的时候百姓都记得我,这便是我的初心,也是我不懈努力想要达到的目标,它是我的航向标,只要迷茫、有所泄气的时候它能帮我回归方向。

  工作时,要用足梦想动力“成长”

  2016年9月,是的,是9月,现在整整两年了。回想当初,“一个书包出校门,一纸合同下基层”。每天提醒的是:当好村情民意“六大员”,做好政策法规“二传手”,守住初心,埋头苦干。主任助理,我们大学生村官的第一个正式岗位身份,一个兼秘书、文书、办公室打字员等合一的身份,理村内大小事务的职责,做好支书安排的一切软件硬件工作,协助文书完成各站所安排的报表工作,协助副支书完成党建工作,空暇之余帮助计生宣传员完成计生报表工作,还能当老师教其他村干部用电脑软件……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我们大学生村官的另外一个身份。心怀感恩,入岗就投入全国最大战役——脱贫攻坚。白天最有乐趣与贫困户拉家常,可以听人生百味、见人情世故。夜里除了填报表、改系统,更多的是读书学习提升自我。每一天都很充实,每一个贫困户都很值得尊敬和感恩,看不完的四季景色,一山一水都是足迹。虽然基层苦,可苦不过初心坚守的动力,我叫它“成长”。

  冲锋时,要手握朝阳向前奔跑

  “这一仗,要2020年才有个头。”我们总支书记邹光辉总是把这句话挂嘴边,可我们都知道,一路艰辛一路收获,乡村振兴还有一场硬仗。我是村官,更是具有把不可推卸职责去协助支书、第一书记做好各项工作,去落实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当好“扶贫专干”干扶贫。在易地搬迁、安置点清零、户户清、修改施工图、项目库、动态管理与数据清洗、各类扶贫表册归档、辍学生台账、产业发展台账、月检测表、农危改台账上报工作之外,更令人牵挂的是1个月后脱贫指标完成情况。做好“支书助理”理党建。不管是作为驻村工作队还是大学生村官,都具有协助支书完成党建工作责任与义务。“党的建设工作,很重要!时代在变,党建也要与时俱进”老副支书说。对党建陌生的我,渐渐成了能手。提醒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党费日等各项制度,承担起综合服务平台操作员职责,每个月负责完成综合服务平台清单等,这是拿手活。干好“集体专员”助经济。“全员上阵,全力推动集体经济”这是我们村的发展理念。集体经济是推动脱贫,打赢攻坚战的联结抓手,作为大学生村官,政策理解宣讲和推动落实的先行者,先会先懂才能先干好。“胸中无门路,手里难操刀”,在这过程中,我积极负责协助文书完成集体经济资料,完善与归档,参与完成一村一品方案撰写,产业推动、利益联结等工作。千斤重担压肩头,挡不住向前跑的脚步。

  “恰似,我们向往一方晴川,结果却是阴霾弥漫;我们渴望风平浪静,结果却是惊涛骇浪。事情总是不能沿着自己期望和设计的轨道前行。”我是大学生村官,不想遥远的将来,却心怀初心,踏石留印。以后的以后,我相信这一路颠簸不平的成长,会让我一生受益。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