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我的村官路,有父亲上的三堂课

发稿时间:2018-10-23 09: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我卧室的抽屉里,珍藏着一张初中期末考试的成绩单。成绩单的背后,是那时父亲得知我学习态度不端正后,给我写下的一段话,话语间,有责备、有不满,也有关心、有鼓励。再次品味那几句话,我开始联想到了习总书记所重视并多次强调的家风,也开始细细体味父亲为我创造的家风。

  在我印象中,父亲不是一位“严父”,甚至经常被他身边的同事朋友笑称“老好好人”,但他的好脾气并没有纵容着我,而是用爱灌溉,敦促我成长。父亲总是在生活中,默默给我力量,担任着我人生中的第一任导师。而父亲给我上的三堂课,也是我村官路上的引航明灯。

  待人宽容,是父亲给我上的第一堂课。父亲在我出生的那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我小学的时候,父亲被单位派至社区,当了三年的支书,那三年里,他的工作很忙,忙到老师每一次要求家长签字,没有一次是他的名字。而我也从开始的想念,到后来已习惯很多天看不到他。即将小考的时候,不懂事的我犯了错,本以为多日不见,父亲会很严厉的惩罚我,可他却一句批评都没有,只是用他那双温暖的大手轻轻地拉着我,笑着问我的学校生活,解释着因为他的工作繁忙而忽略了对我的关心和教育。即便年幼,我也能体会到父亲虽对我失望,却依然选择包容我、原谅我。那天晚上,我在房间给父亲写了一页检讨,因为父亲的宽容,让我感到愧疚。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宽容的力量,犹如春风化雨,无须疾言厉色。成为村官以后,我也曾受委屈、被误解,可父亲给我的耳濡目染的宽容教育,让我学会理解,懂得包容。

  学会独立,是父亲给我上的第二堂课。到省外上大学是我第一次远离家庭、远离父母,相比云南的四季如春,武汉的天气让我烦闷到忍不住对送我到学校的父母发脾气,第一次住破旧的宿舍也让我忍不住偷偷的落泪。父亲看在眼里,却没有对我的坏脾气责罚,而是在回程的路上给我发了短信,他说:“当人改变不了环境的时候,只能选择适应环境,学会适应、学会独立,才能让你变得更加睿智。”他及时的警醒了我,也让我在那时候学会克制,学会自立,努力变强。正是这份独立的养成,让我从城市回到农村,从大学生转换为村官之时,能迅速转变角色,适应基层岗位。

  不卑不亢,是父亲给我上的第三堂课。大学毕业之后,我跟随父亲曾经的步伐,来到基层,成为了大学生村官。作为刚参加工作的“新人”,在这个岗位上,面对的不是寻常百姓,就是前辈领导。我彷徨过、害怕过,但父亲告诉我:“做人切记不卑不亢,给群众一个笑脸,给同事一份关怀,给领导一份尊敬,给自己一颗决心。”幸而有父亲的教诲,让我很快找准了自己的站位,做群众的宣传员,做同事的好伙伴,做领导的小帮手,也让我在面对不同的工作对象时,变得自信,愈发沉稳。

  习总书记常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父亲的行为和价值观总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对我循循善诱,给我如春风般的温暖。也是这股柔和的力量,在一直鞭策着我成长。村官之路,幸有父亲,让我一路向前,一路成长。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水泄彝族乡水泄村大学生村官?杨莹先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