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四进贫困户王进军家

发稿时间:2018-10-24 09: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第一次,4月27日,这天是与王进军单独接触的第一次。白羊村党总支部牵头,第二支部书记带队,一行人去动员王进军户改造房子,可火药味十足,几句就谈崩了,没人圆场,尴尬收场。仔细分析,“矛盾”有二,一是房屋改造补助资金远不够实际所需资金;二是补助资金要等改造结束验收合格才兑款,王进军家没有钱定本买建材。王进军家是云南省漾濞县白羊村苗族村寨石打牛寨子的一户贫困户,位于老斧山深山腹地,祖辈以狩猎、挖草药为生,尤为擅长苗药,但随着他们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已告别了“放鹰逐犬”的生活方式。目前房王进军家屋瓦顶陈旧漏雨,土木结构房屋简易装修二楼没有楼板,院心也未硬化,凹凸不平,住房条件较差,是白羊村2018年准备改造的危房户。

  第二次,5月16日,吸取上次“碰壁”的经验,这次我们有备而去,白羊村第二支部书记联系了王进军的大哥帮忙做思想工作。他两兄弟打着苗语越聊越“兴奋”,我听不懂苗语,但看表情和听语调觉得不对劲了,王进军“油盐不进”,果然又“黄”了。还好去的工作队同志多,轮番劝说,并且针对没有定本买建材的困难,村上老支书答应担保帮他赊瓦、赊建材。王进军算是勉强同意了改造,但一听初步估算需改造资金2万多元,王进军瞬间又反悔了。在他的观念里认准了改造房子是政府的事,自己不用花一分钱,“群众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房子改造政策他是不接受的。这“硬骨头”实在啃不动了,下下策,吓唬他签放弃改造承诺书,以后他家的事情村委会一律不管。王进军果然有“骨气”,说签就签。临走时我们交代石打牛小组长王玉宝以亲戚的身份私下再去做做王进军工作。

  第三次,6月16日,这次我们转移了工作重心,打算从王进军妻子、儿子身上找突破口。“儿子19岁快到结婚年龄了,房子太差,女朋友领回来了住哪里”?“家里搞建设总是要欠债的,我家盖房子现在还欠14万,没有定本不要担心,白羊村第二支部书记担保帮你们赊建材”,“房屋改造补助1万元,1万元如果卖包谷的话要卖1万斤,相当于一年的包谷收成呀”,“现在儿子长大了要开始让他学着当家做主了,父辈总是会老去,年轻人总得“扛大梁”,再说妇女顶半边天,家里这个女人要管得住事”,工作队同志你一言,我一语,王进军妻子和儿子终于同意了改造,打铁趁热,当时就立即联系建材老板,联系村里党员杨玉华(货车司机),建材立马拉到了王进军家。后来听村里人说,因为这件事情王进军与妻子、儿子吵架赌气,还离家出走了好几天。

  第四次,7月10日,这一次是与苍山西镇纪委干事一同去督查王进军家房屋改造质量的,“生米煮成了熟饭”,只剩下尾子工程没结束。与改造前房子照片对比,现在王进军家房屋是焕然一新,换上了崭新的瓦顶,铺上了楼板,安装了天花板,贴好了地板砖,院心也硬化了,门面还喷上了朱红色的漆,漂亮极了。王进军看着自家“靓”起来的房子,这次对我们热情得出乎意料,硬是要去捉鸡,硬是要我们留下来吃中午饭,要不是还要去其他家做工作,真想留下来跟王进军多聊一会。

  通过做王进军家的工作,我明白了,有时候群众的误解与不满只是暂时的,只要用心、用情,在踏踏实实的干为民务实的实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船到桥头自然直”,最后群众自然会明白我们的良苦用心,到时候换来群众的一个笑容,一杯热茶,无论过程如何艰难,都是值得的。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白羊村大学生村官 赵伟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