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随笔】坚定扶贫信念 决胜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8-10-25 09:4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郑板桥在《竹石》里写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借咏竹子的顽强生命力来表达一种坚定的信念。当前,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已然进入了啃硬骨头、激流勇进的冲刺阶段,古人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今人说“万事开头难,中间更难,结尾最难”,全体党员干部要有《竹石》的坚定信念,以一鼓作气的决心,对标对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志向。志向往大里说叫作理想,往小里说叫作目标。历史告诉告诉我们,正是因为有信念,有志向,中华民族才能够在革命年代前赴后继、百折无悔;才能够在建设年代,艰苦奋斗、激情燃烧;才能够在改革开放年代,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党员干部要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想,坚定精准扶贫目标。战书已下达,成功尤可期,干部要有像竹一样紧紧地咬住青山绝不松口的魄力和攻坚克难的决心。要有势必与贫困决战到底的勇气与信心,在深度贫困地区写出一份惊天动地的脱贫答卷。

  要有“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姿态。竹石的生长条件并不好,它没有生长在肥沃的泥土上,而是扎根在裸露破碎的山石之中,顽强的从石头缝里钻出来。贫困地区就是这裸露破碎的山石,需要党的春风“吹绿”一方“山石”,“吹来”脱贫福音。当前,脱贫攻坚首战已然告捷,但攻坚任重道远,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面对新的脱贫形势,党员干部必须以“立根原在群众中”的姿态,树牢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要杜绝“蜻蜓点水”、“以点带面”式走访,真正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建立鱼水关系。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深度贫困地区去,扎实搞好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望,切实抓好拔除穷根工作。

  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八十多年前,一群衣衫褴褛、骨瘦如柴的战士,背着沉重的装备,一步一步从山脚,开始丈量那些人迹罕至的雪山,在缺氧、严寒、饥饿的艰苦环境下依然一往无前走完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之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党在经受重重考验和磨难后成就了新中国的大业。同样的,脱贫攻坚这条新长征路上,任务艰巨、困难重重,对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而言可谓“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起身”。但越是艰难困苦越能考验干部的意志,党员干部要以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的韧劲,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攻坚克难的自信,积极在扶贫一线担当作为。要有“只要群众不脱贫”誓不罢休的豪气,不惧高强度、高难度的扶贫工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割,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的突破。

  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在脱贫攻坚战中,少不了有些党员干部下基层并不是为了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而是设计晋升路线,将基层当作跳板,到基层镀金,或是急功近利,忙着树立先进典型,打造扶贫盆景,又或是为了“抢时间”出成绩急于引进一些不适合的产业项目。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无论遇到什么诱惑,都要始终坚定自己作为人民公仆,作为扶贫人的廉洁和操守。要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不搭扶贫“花架子”,不吹脱贫“彩色泡”。要树立清正廉洁典型,不在扶贫项目资金上有不良作风。要本着“只为脱贫干”的态度,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云南省云龙县长新乡豆寺村大学生村官 李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