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感悟】乡村振兴先振心

发稿时间:2018-10-31 14: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背景下提出的,这不仅是我们当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基本举措,更是解决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农业人口的最终出路与转移问题。当前,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现阶段,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农民本身的转变,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一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府积极落实中央部署,采取有力举措,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然而,部分群众“肚子”饱了、日子好了,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却还没打起来,给乡村振兴埋下了隐患,我认为乡村振兴应先振心。

  精神贫困,往往比物质上的贫困更可怕。有些群众和村寨多年来帮而不富,与缺乏穷则思变、穷则思勤的精神有很大关系。这种精神的树立,既要靠群众自我生发,也要靠当地政府和干部积极作为,去唤醒群众主动振兴的意愿,激发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志向。

  变“让我振兴”的被动思维为“我要振兴”的进取意识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解决部分群众精神贫困、内生动力不足问题,需要基层干部切实转变观念。在具体工作中,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大力发展农村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避免群众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等待观望,甚至出现“生活富了,干劲没了”的现象。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庙街镇北桥村委会 熊云翠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