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原创 >> 正文

【村官日记】鼓起村民钱袋子的糯玉米

发稿时间:2018-11-05 09: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这些年,我一直种小麦和玉米,效益差,收入少。今年详细了解订单糯玉米后,我自己就种了10余亩,虽然第一次种植经验少,又赶上两次台风造成的大面积倒伏,但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还是迎来了丰收。我把达标的糯玉米走订单卖了高价,个头较小的赶集零售也没少卖钱呢!”带头种植的村民王名华高兴地算着这笔账。

  村民口中所说的“糯玉米”就是王仁庄村大学生村官张先洲在村内推广的新种植模式。收获后的糯玉米将由之前联系好的公司统一回收、冷冻、包装,漂洋过海出现在韩国、日本等国的餐桌上。

  王仁庄村位于德州市夏津县南城镇东南部,是省级贫困村,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处,周围村庄星罗棋布,道路曲折,有效通行不便,极大的制约村庄经济发展。村内没有企业,是典型的农业村,受地理位置、农作习惯等因素影响,村内种植模式以小麦、玉米为主,土地的优渥性难以发挥,村民农业收入较低,虽有村民寻求致富突破,但终因种植技术、销售途径等短板而搁浅。

张先洲与村民一块播种。本人供图

  自任职该村大学生村官以来,张先洲多次与村支部书记沟通,希望共寻村庄发展致富路,先后考察过瓜蒌、大蒜、蒲公英、大棚葡萄等种植项目。其中大棚葡萄是希望动员本村在外种植能手回村建棚,带动周围村民形成规模种植,为此张先洲多次向县扶贫办、银行等部门询问政策、争取资金,但终因贷款利率、地理劣势等原因而搁浅。项目虽未达成,但前后筹划让他更加深入的了解基层,后及时调整思路,因地制宜发挥本村红色肥沃土质和临近河流的水土优势,把握销售终端这个致富龙头,主动联系公司,开展特色订单农产品种植。今年5月,张先洲带领村民赴外地考察糯玉米、毛豆等种植项目,通过到基地看长势,去公司看收购,逐步打消村民对效益和销售的顾虑。经过70余天的精心管育,该地产出的糯玉米生长时间短、个头大、粘度高,绝大部分可达出口韩国、日本的品质(带棒长14CM),亩产达2000余斤,综合效益较传统种植增收600余元,同时,秸秆全部由村内肉牛养殖户回收做饲料,实现二次增收。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和效益增收,让村民渐渐放下了心,也迈出了种植模式突破的第一步。

  任职期间,为丰富群众致富门路,张先洲邀请镇畜牧站站长到本村蜂农家中就科学养蜂、办理养蜂证、参加展览等事宜进行详细指导,同时借用小视频、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花期内帮助其售出蜂蜜50余斤;邀请农业专家察看村庄发展资源,参观邻村景区建设,开展农业科普讲座;邀请企业开展慰问活动5次,走访群众30余人次;在资料准备、人员动员等方面协助本村成立两户家庭农场;为本村推荐的三户家庭获镇“最美家庭”殊荣。

  多次的跑腿奔波,真心付出,张先洲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村民不再说这是呆呆就走的镀金,而是亲切的喊他“小洲”。“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在家庭农场的基础上,扩增春茬糯玉米至100亩,实现合作社运营模式,同时,西蓝花、富硒小麦等种植项目正在跟进,进一步丰富种植模式,扩大惠众面积,带动农民增收,帮助村民致富。”大学生村官张先洲说道。

  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南城镇王仁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7届大学生村官 张先洲

责任编辑:左橙